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助力勉县精准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大山机械脱贫攻坚新成果

来源:  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科技促进生产 ,政策推动扶贫,勉县矿产资源贮量大、品质高,是汉中市重要的冶金工业基地和化工基地,涌现了许多现代化制造企业。为了深入了解机械制造业对精准扶贫的助力情况,7月23日下午实践团第二分队乘车来到了陕西省大山机械有限公司。

陕西大山机械有限公司位于勉县勉阳镇堰河大桥边,主要生产矿山机械及选矿设备。公司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并让公司技术主管带领实践团参观企业机械设备,主管为实践团详细地讲解了各种机械制造设备的名称及其用途,使队员对公司的运作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实践团与公司董事长杨青明进行了座谈。杨董事长介绍到,公司对附马村中的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经过了充分的实地考查,针对村里已有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技术帮扶或提供岗位。多年来公司已先后培养了200多名学员。部分学员选择留在公司上班,其余外出自由择业,用双手创造财富,摘去贫困这顶帽子;对丧失劳动力的进行资金补助,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公司向县政府及时反映,建立相关贫困户医保体系,让他们有病可医。通过几年的努力,附马村53户贫困户已全部成功脱贫,公司扶贫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制造机械

大山企业十分注重自身产品的创新,不断革新技术,对民族工业的振兴怀有美好愿景,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已承接新的脱贫任务,努力为脱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企业对国家经济的保障、政治的稳定以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企业都能够建立优秀的文化内涵,做到公开透明,制度健全 ,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相信脱贫攻坚不是梦,全面小康生活指日可待!

杨董事长介绍扶贫存在的问题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目的就是让贫困群众尽快摆脱困境,走向美好生活。在走访调研中,实践团发现确实存在部分贫困户拥有劳动力,却懒惰不工作,思想守旧,安贫待扶,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应该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合理沟通交流,积极引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志智双扶”。

合影留念

穷不应该是一种病 ,更不能成为不努力的借口。不管是谁,面对生活的窘迫,面对困难,都应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积极向上,与困难斗争到底。生活源于热爱,只有当我们用双手去播种,用汗水挥洒岁月时,生活才不会辜负我们。

(来稿:赵芝谦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