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冶金工程学院“情暖白河,助力脱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了解磨坪社区精准扶贫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与目前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问题,“情暖白河,助力脱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8日下午5点到达实践地,此次实践地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宋家镇磨坪社区。

出征合影

在7月19日上午,实践团在磨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与村支书和扶贫第一书记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中村支书向我们介绍了磨坪社区的基本情况,宋家镇磨坪村,自然面积1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23亩。现有农户518户1825人,其中贫困户221户639人,一般贫困户130户492人,五保贫困52户61人、低保贫困户39户86人。截止目前,未脱贫人口182户486人。

接着,扶贫第一书记谌东东向我们介绍了本村的基本扶贫情况。其中,2017年通过精准扶贫已有60户脱贫,但仍有182户未实现脱贫,其主要原因是大病致贫、缺乏劳动力以及文化水平低下等。磨坪村由于地处中后山,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农业产业基础薄弱,主要以传统的粮油作物种植为主,加上大量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短缺,全村产业收入水平较低,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劳务输出为主,种养殖产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小。

通过会议实践团学习到磨坪社区有四大特色脱贫攻坚做法——发展产业促脱贫,新民风建设促脱贫,全民企业带就业促脱贫,互助资金促脱贫。会议后实践团参观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磨坪社区三务公开栏中了解到社区居民的的精准扶贫状况与扶贫进度;在扶贫资金公示栏中,可以清楚地了解扶贫资金去向。这些公告栏大大提升了社区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极大的感受政府的关怀。

公告栏

下午实践团又探访了社区地貌,发现社区内交通不便,可居住范围狭小,耕地面积不足,并且所见人极少,大部分为老人和儿童。同时也观察到社区内有在建以及建成的移民搬迁楼,落实移民搬迁的扶贫政策。

实践团与村支部合影留念

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和下午的观察,队员们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些名词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刻并全面的领悟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要做新时代的新青年,用新思想创造新作为。

(来稿:冶金工程学院“情暖白河,助力脱贫”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