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贺卓村党政建设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贺卓村位于槐柏镇西大门,辖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171户,共有党员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49人。全村总耕地面积2173亩,其中果园面积1945亩,其他作物228亩。村主巷道硬化、自来水入户、有线电视、电话等设施齐全。

经过多日的走访调研,实践团认识到产业扶贫与党建工作密不可分。7月24日实践团来到了贺卓村,对该村党政建设工作展开调研学习。

实践团向村支部书记了解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是保障】

为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村支部按照基层党建“四化”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一是通过争取镇党委投资10万元,对槐柏镇党员活动室及文化广场进行改造升级;二是以“学”为抓手,以“做”为关键,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制定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提升党员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群众认可的村级带头人。

【产业兴旺是基础】

年初,面对苹果产业受灾,脱贫任务艰巨的状况,村支部多次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研究如何进行灾后自救和产业发展新思路,提出实现“三个转变”即:转变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模式的发展思路。一是探索“支部+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林投出资建成苹果矮化示范园60亩,为贺卓村后期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新建特色花卉苗木培育基地80亩,建成后由林投负责提供技术,农户进行经营,林投负责销售的模式,引领带动附近群众发展第二产业,彻底解决因产业单一带来的被动局面,目前温棚正在建设中。二是积极做好“养殖大户+贫困户”短平快产业,通过支部做工作,已与“养鸡大户”,“养猪大户”达成意向,由他们牵头提供技术指导,鼓励贫困户发展养猪、养鸡等短期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三是积极与镇果站对接,充分利用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做好老园挖改,防雹网搭建等基础工作,为下一步产业转型升级打好基础。

实践团成员与果农交谈

【乡风文明是抓手】

今年,支部明确要求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改过去只抓经济不抓精神的错误思想,通过广播、微信群以及宣传栏等各种方式,组织村民学习典型事迹,全力推进移风易俗。

【脱贫攻坚是重点】

一是认真做好以“精神脱贫”为目标,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重点“扶志扶智”工作,开展志智双扶,准确掌握贫困户思想动态,转变贫困户脱贫致富观念,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二是积极与镇扶贫办及果站对接,通过组织技术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果园管理水平,从而达到增量、增质、增收的效果;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通过与悦心果库及林业投资公司积极协商、对接,达成协议,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务工机会;四是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墙报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确保产业、医疗、住房、教育、金融等一系列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实践团成员与村支部书记合影

经过此次调研,实践团坚信村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计划,把贺卓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来稿:黄梦瑶 王佳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