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底楼村的邂逅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实现观念转变,领导是关键。作为村政领导的一把手,杨主任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为建设更美丽、文明、和谐的底楼村奉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经过四天对洛川县的调研,深深了解到了苹果作为第一产业对于洛川人民的重要性,也切身地体会到了各乡村领导班子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家乡而呕心沥血的精神。7月24日,实践团来到了洛川县槐柏镇底楼村,深入了解环境文明乡村——底楼村。底楼村,全村四个小组,共211户830人,其中贫困户11户37人;全村耕地面积2430亩,果园面积占1700亩,幼园及其他农作物730亩,是标准的地广人稀之地。

实践团来到底楼村


在杨主任的叙述中,实践团意识到一个村子的繁华,不仅是领导班子的不断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以杨主任为中心的领导班子为自己的家园做出了完美的规划:建水塔、修路、修路灯、绿化环境、增建人民活动广场、实行产权改革、大力支持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发展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走出贫困等,把底楼村建设进行到底。

底楼村村委会前合影

实践团根据杨主任的介绍,来到了村合作社法人代表家里进行采访,在与代表的热情交流中,实践团认识到村合作社的重大意义——为村内果业的发展奉献着力量,也在农药、化肥上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们收购农资产品,在降低两成售价的基础上售予村民,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优惠;同时,在苹果成熟时,将果农联合起来,避免果商压价,以便于使果农最大程度的获利;在底楼村的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践团与合作社法人代表交流

随后,实践团来到村贫困户的家里,据了解政府及村委会对贫困户的相关措施有很多,这对于贫困家庭的生活、工作等方面有很大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在与贫困户的交流中,实践团也认识到村内的一些问题:村民集体意识薄弱,没有发展较好的农户起带领作用,只依靠村合作社的引领是不足以支撑村内的果业更好地发展;经冻伤后的果树又患落叶病,且患病原因不明等。

实践团了解底楼村贫困户情况

下午五点,实践团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了底楼村,虽底楼村仍存在许多问题,但实践团相信在政府及村委的领导下、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村合作社及相关企业的引领下,底楼村将会发展得愈来愈好。

(来稿:王岗亭 吉祥 张倩  摄影:徐冀远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