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安咀村及张家湾村新农业扶贫调研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勉县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具体情况,7月24日机电工程学院8号实践团分为两支小队,分别来到了镇川镇安咀村及老道寺镇张家湾村开展调研活动。

实践团一分队来到勉县镇川镇,与镇川镇镇长晏江鹏和镇扶贫办主任岳新林就镇川科技扶贫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详尽的交流,随后,在扶贫办主任岳新林的带领下,实践团抵达了镇川镇安咀村。

实践团与镇川镇镇长、扶贫办主任合影

实践团与安咀村驻村第一书记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郝兆兵、村支书杨启云和村主任刘继明一起进行了此次调研,并在村支委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安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交流中,实践团了解到全村305户中有77户为贫困户。其中五保户6户,低保户15户。安咀村参考全国全市范围内的先进案例,于2017年7月建立了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镇川镇安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该村以“合作社”为核心,以蚕桑养殖为主体产业,并发展了相应的附属产业,例如辣椒养殖,果园养殖等。合作社计划使大多数贫困户脱贫增收,并预计在2020前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实践团参观养蚕基地

实践团走访了村内的蚕桑养殖基地、农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和五保户家庭,通过实地走访,实践团对村内扶贫工作及合作社发展状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下午,队员与驻村第一书记郝兆兵进行座谈,郝书记牵头建立了该村的农业股份合作社,他向队员介绍了合作社从开始成立以来的发展问题及未来规划,并对合作社的相关情况与队员进行交流讨论。在与村主任和支书合影之后,实践团一分队圆满完成了一天的调研任务。

实践团二分队来到了勉县老道寺镇,在镇扶贫办主任带领下,实践团来到老道寺镇张家湾村。据驻村第一书记杨睿介绍,该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扶贫,以支部引领,贫困户参股的形式,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建设村内“庆家寨水库水产养殖基地”,并成功吸纳贫困户参与,充分调动村内贫困户工作积极性,脱贫致富。该村按照“两完善”工作安排,建立了“八个一批”帮扶台账,并准确按计划实施了该措施,预计2018年底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


杨书记向实践团介绍相关信息

分队队员在杨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张家湾村水产养殖基地,该水库水域面积42亩,于2017年开始投入水产养殖,迄今为止共起鱼两次,其中第一次更是起万斤鲜鱼,为贫困户带来了理想的收入。实践团随后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对张家湾村产业扶贫带给贫困户的影响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实践团与杨书记合影

实践团坚信,在党的领导和人们的努力下,脱贫攻坚计划会圆满完成!

(来稿:魏杰 石海誉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