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寻访古城遗址,学习右玉精神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7月23日早,材料与矿资学院“右玉建筑文化遗产现状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坐车前往实践地。20分钟的车程后,到达了本次右玉之行的第一站——右卫镇联丰村。

右卫镇全景图

右卫镇古城墙遗址

领队车停在城外,队员们从城门进入内城,实践队由联丰村庞支书引导。庞支书告诉队员们,方才看见的是右卫镇的南城门,建于明朝,旧时称“永宁门”。永宁即永远安宁,这是一种祈盼。登上城墙后,能看见城楼上的牌匾,上书“紫塞金汤”。紫塞,出于西晋《古今注.都邑》“秦筑长城,土色皆紫,汉塞亦然,故称紫塞焉”引伸为边塞。金汤,固若金汤。边塞永固之意。

实践队员在南城门上参观学习,听庞支书讲右卫镇这个军事重镇的厚重历史。短暂的休整后,庞支书继续带领实践队员前往当地村镇的艺术粮仓进行参观。该艺术粮仓旧址是清末旧城非常有名的饭庄——五胜园,是前店后厂式的高档次的饭庄,也是京津冀晋蒙大道上声名远扬的特色饭庄。解放后此地改为粮站,修建了大批粮仓。后来放开粮食市场,粮仓闲置,2016年郭虎先生将粮仓改建为“右卫艺术粮仓”。如今,此处是右卫镇旅游名片,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油画院、中国美术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写生基地,内有四个仓库,均为粮仓改建,分别展示的是油画、水彩画、国画和版画,所有展品均是写生的师生画的右卫风景。

北城门

沿路向北前行,远远就能看见北城门,据庞支书说,右卫镇的四个城门,东城门没有经过修缮,西城门保存较为完整修缮较少。北城门曰“镇朔”,其牌匾“严疆锁钥”,严疆是威严的边疆,锁钥是要塞。意为边防要塞。登上城墙,庞支书比划着镇内,给实践队员们讲右卫镇的旅游规划,大约三五年后,右卫镇全镇都将会建设为文化旅游区,成为夏天炎热时节的避暑胜地。

实践队员与村支书进行交流

庞支书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南北街道,为队员们讲解了不平凡的右卫历史,队员们感触良多,进一步了解了“右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要读懂这座处处都有历史气息的古城,实践队员还要有更深入的了解。

(来稿:田茹 张浩  摄影:刘威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