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豫西人居环境调研之古建调研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7月16日,通过资料的收集整理,实践团了解到济源市有济渎庙、奉仙观、大明寺等保存完善的历史遗产。为了加深对豫西环境的认识,实践团对这些建筑进行了调研。

团队首先到达了济渎庙。济渎庙是古四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唯一一处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遗产。走进庙内,可以看到平面布局中轴对称、左右匀致;主体祭祀建筑位于中轴上,为宋朝营造;其余建筑是宋之后历朝加建,各代建筑特点鲜明,矗立于庙院内。细嚼济渎庙历史,发现即是中国古代水神崇拜史的缩影。济渎庙最大的特点是充分利用济源的水系,将之布置在院内,祭祀建筑的庄严肃穆与园林的活泼融为一体,别开生面。

济渡庙

随后,实践团分别对奉仙观和大明寺进行了简单调研。奉仙观是简单二进院落,整体建筑坐南朝北,长90.5m,宽45.5m。由外向内是山门、玉皇殿、三清大殿,分别在清、明、金代建造。其中三清大殿最为特别,平面布局减柱式,古建筑专家刘敦祯评价说:“手法豪放与乎运思奇特,尚属初见。”

奉仙观照片

大明寺位于济源市轵城镇涂沟河东岸,西汉初为轵王祖庙,金末经战乱毁掉,元至元年间重建,整体建筑对称布局,三进院落。寺内古朴大方,虽地处较偏,但仍香火不断,禅香环绕,足见一方风气。

大明寺照片

下午三时左右,实践团回到基地,一行人讨论分析,逐渐明白济源有着属于自己浓厚的文化传统与建筑特色,这为豫西人居环境调研实践活动的进行提供了方向和资料。实践队员在这次“三下乡”旧窑改造中也学习到:应该遵循济源的场所与文脉,立足于当地人民,为他们带来满意、舒适、合理的建筑空间。

会议室讨论照片

(来稿:黄志胜   摄影:武警岳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