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爱心规划”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走进乡村基层,开展扶贫调研•麻底村篇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7月24日,土木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爱心规划”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长途跋涉数公里,来到汉中市洋县槐树关镇麻底村,持续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在扶贫驻村工作队驻地合影

【精准调研在麻底 入户下田探乡情】

麻底村位于秦岭山麓余脉的地带,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地形复杂,村民居住分布较为分散。据驻村工作队介绍,麻底村共有290户,101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6户,目前其中14户已顺利脱贫,预计今年实现全村脱贫脱困。

调研期间,队员们先后走访麻底村多个村民小组,入户了解村民家庭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情况,同时,队员们深入麻底村主要农田,与正在耕作的村民细致交流,了解农业生产状况。

扶贫驻村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麻底村基本情况

【“两社一会”强引擎 田间地头收益增】

“这一片是旱地,主要种植一些有机红薯,水地里主要种玉米、水稻”,正在田间耕作的陈大爷告诉调研队员们,“红薯苗、化肥这些在村上都给免费提供,收成不错,也不愁卖”。据悉,近年来,麻底村已先后建立起农业合作社、有机红薯专业合作社以及扶贫互助基金会,向家庭困难群众免费发放有机红薯苗、优质核桃树苗、化肥等农业生产物资,同时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因地制宜,增产增收。

与陈大爷交流农业生产情况

【基础建设不落后 生活条件大改善】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在驻村工作队以及结队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麻底村安全饮水工程已按时完工,道路硬化、乡村亮化、危房改造、电网改造等工程正在逐步推进,一系列基础建设极大的改善了村民们的基本生活条件。

“水、电、路这些现在都很好,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在入户走访中,实践队员们感受到生活条件改善带给村民们的巨大变化,“以前门前的路一到下雨天就无法出门,有时候泥巴甚至能没过脚踝”,麻底村的特殊地理位置,造成了其一到雨季便基本失去与外界的联系,即将完工的道路硬化工程将会大为改善这种状况。

入户调研村民生活状况

与村民合影

天气炎热,不能阻挡实践队员们继续深入调研的步伐;条件艰苦,不能阻挡麻底村人民自力更生奔小康的信心和激情。一路调研,一路交流,队员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勤劳淳朴的乡村群众对过上好日子的期盼与奋斗,相信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帮助下,麻底村人民集体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来稿:王毅飞  摄影:邓清宇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