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实践团探访“乡村振兴”下的大荔冬枣销售发展之路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春生夏长,又是一年冬枣收获的季节。为了深入了解“大荔冬枣”及相关产业在农村发展销售的经济状况,7月21日,信控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走进了渭南市大荔县范家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访问农户

立志笃行,服务三农。7月22日,实践团队来到大荔县范家镇立即开展了走访调查。调查中团队发现,当地农户多以种植冬枣为主,因地制宜,并少量种植向日葵等经济作物。通过多年实践,当地农户发展了冷棚、温棚、钢架棚等多种种植方式,品质优良,错季上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仍有不可避免的风险和损失。

淡淡青天,远远隐山。7月23日,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在温棚中考察果树生长情况。并就关于冬枣的种植、除虫、结果等环节与农户展开了深刻研讨。交谈中发现,农户依靠多年来的种植经验解决遇到的问题,信息环境相对闭塞。

队员与农户交流

走出田野,街道上收购冬枣的客商早已熙熙攘攘。老段说今年客商给出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十四元左右,价格与往年比虽不尽人意,但仍有不少农户前来出售。据悉,零售几乎是当地冬枣销售的主要方式。

客商在收购当季冬枣

相对于零售,网上购买的顾客实在是门罗可雀。这既是目前农户销售的困境,同时也是未来销售的新方向。实践团队走访当地农户,重点采集农户冬枣种植销售信息。对全镇冬枣种植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并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网络销售平台的想法。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经过三天的实践活动,团队全体队员扎根土地,积极进行“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并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我、砥砺前行。

 
(来稿:冯琚   摄影:刘嘉怡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