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扶贫调研镇安行,村镇发展齐并进”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走访调研黑窑沟

来源:  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黑窑沟村,作为云盖寺镇脱贫程度最高的村落之一,主要是以林业、种植业来带动脱贫。为深入了解其脱贫措施,实践团于7月24日徒步行走六公里前往黑窑沟村与镇党委王副书记进行深入交流。经王副书记介绍,黑窑沟村是本镇脱贫典范村,共438户1419人,贫困户119户413人,截止2018年,将有96户325人脱贫。

实践团出发去黑窑沟村

为使实践团深入了解黑窑沟村的扶贫政策,王副书记组织大家开展了座谈会,就“有能户”“有能缺陷户”“有能放心户”“弱能户”和“失能户”做了一一阐述。还指出,当地村委会针对不同贫困类别进行相应的帮扶政策,并以产业帮扶为实例做详细阐述。据了解,该村根据各个贫困户所在地理位置和周围环境进行分组产业帮扶:一组地处水库淹没区,政府对其实行搬迁政策;二组主要种植食用菌和中药材,其中大棚食用菌已达8万棒,中药材种植900多亩。三组开发了315亩的红豆杉基地,四组拥有67亩的白芨基地。其中中药苗的采购、种植技术以及销售渠道均由政府提供,贫困居民需提供劳动力,如种植、除草、灌溉等;五组主要种植魔芋;六组采用套种的方式种植七叶树和菩提树;七组管理林场。随后,实践团队在王副书记的带领下对产业基地进行一一参观。

座谈会

参观食用菌基地

不仅进行分小组扶贫,每15-20户还会由群众推选出一名中心户长,主要作为宣传员、指导员、信息员、联络员和调解员,来解决政策倾斜问题,协助村委会开展扶贫工作。王副书记还谈到,扶贫的主要问题在于内生动力不足和群众满意度不高,为此政府在住房方面采用普惠式扶持,即贫困居民和其他居民同时享有不同程度的帮扶政策。

采访中心户长

随后,王副书记继续带领实践团队,分别参观了连翘、油松、油葵等种植基地,并对其具体数量、环境市场销售价格以及提供公益性岗位的数量进行详细阐释。随着调研的进行,实践团还了解到政府投资价值一万多元的三台机器帮助村民进行葛根精加工,提高了纯收入,从而帮助其更快脱贫。据书记绍,当地还采取“磨芋和玉米”套种的模式以提高经济效益,并引入相当数量的中华蜂,形成良性循环进而增加贫困户的收益,加快了脱贫步伐。

实践团和村干部合影留念

经过为期一天的调研活动,实践团认识到黑窑沟村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按照“党支部+园区+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采用“产业示范、技术帮扶、就业增收、股金分红、集约经营”的形式,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产业扶贫作为积极主动、“造血”“固血”的扶贫方式,能够取得立竿见影、持续稳定的效果。实践团相信,黑窑沟村坚持这样的扶贫政策,距离全村脱贫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近。

(来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4号社会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