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冶金工程学院“情暖韩城•爱在扶贫”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韩城市芝川镇精准扶贫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24日上午,“情暖韩城•爱在扶贫”实践团到达韩城市芝川镇进行精准扶贫专项调研活动。

实践团与芝川镇政府领导合影留念

实践团在前往芝川镇调研之前,团内成员多次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精神,并积极讨论韩城市脱贫攻坚工作的 相关实施意见,充分准备需要调研的内容,为本次调研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实践团与吕庄村干部开展座谈会

在调研首日,调研团有幸与韩城市芝川镇镇长孙振勃进行座谈,孙镇长向实践团介绍了自2003年以来韩城市芝川镇在开展精准扶贫方面的工作情况和近年来中央政府的扶贫政策在改善芝川镇的人民生活所取得的杰出成果,以及现阶段芝川镇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发展状况。

孙振勃镇长还向我们介绍了精准扶贫模范村——吕庄村的基本情况,之后,实践团成员们前往吕庄村,与吕庄村村委会主任孙群学、扶贫第一书记张根新展开了关于吕庄村在精准扶贫工作的交流座谈会。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吕庄村共有142户人家,2016年时贫困户10户,共37人。

实践团参阅贫困户扶贫资料

孙主任讲述了在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的战略方针下,吕庄村始终秉承着“既扶智又扶志”的扶贫理念,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残疾扶贫等各个方面开展的工作。在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双万”包联等干部和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实施“一对一”、“三议三公开”、“三变改革”、“设立安置点”等攻坚战略下,现如今吕庄村已有9户人家脱贫,取得了杰出的脱贫成果。由点及面,相信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面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合影留念

在首日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对近年来中央扶贫政策在改善贫困地区的人民生活上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脱贫攻坚这一名词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体会到国家大力支持我们大学生进行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意义。青春不留白,实践最精彩,围绕“青年大学习”行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情暖韩城,爱在扶贫”,我们,一直在行动!

(来稿:冶金工程学院“情暖韩城•爱在扶贫”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