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材料与矿资学院“一带一路”茯茶文化产业及周边乡村振兴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暑期顺利起航

来源:  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伟大宏图,怀着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召唤,按照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材料与矿资学院积极响应“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特组织十三名师生赴“中国茯茶之乡”——泾阳县开展为期十余天的“一带一路”茯茶文化产业现状及其对当地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等多项调研活动以及传统文化、爱国教育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合照

前期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红和材料与矿资学院2016级辅导员史利洋的指导,队长刘建臣联合多名队员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做出了详细的策划,最终明确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及具体实践行程和内容。

顺利到达泾阳县

经过前期的详细策划,实践团在史利洋老师的带领下于草堂校区东大门前举行了出征仪式,在仪式上史利洋老师强调了安全问题和实践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且指出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应该遵守纪律,脚踏实地,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访谈交流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实践团到达泾阳县,并与共青团泾阳县委顺利完成对接。团委书记王博林,副书记董永恒在对接仪式上为实践团详细地介绍了泾阳县的基本情况以及泾阳县的特色产业。随后王书记提醒同学们社会实践期间应该注意安全问题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要脚踏实地去实践去体会;第二,要遵守队伍纪律注意安全;最后王书记提到了脱贫这一当前比较严峻的任务,建议实践团可以深入几个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意义上做到实践后有思考,这与实践团的初衷不谋而合。带队老师史利洋对王书记和董书记的接洽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单介绍了此次实践的内容和前期所做工作,表示将重视实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和队伍纪律,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实地参观

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实践团对泾阳县著名的茯茶企业——陕西泾阳元顺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参观并和主要负责人徐经理进行访谈交流。团队成员围绕着泾阳县茯茶文化的现状以及当地茯茶企业的现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在交谈中得知泾阳茯茶产业同样致力于当地的“精准扶贫”事业,就陕西泾阳元顺茶业有限公司而言,其推出了一款茯砖茶,并用此款茯茶的部分销售额支持当地脱贫攻坚事业。

与当地茯茶企业合照

在参观陕西泾阳元顺茶业有限公司的时候,实践团发现每一块茯砖茶茶上有一段话“有匠心,有传承,讲工艺,重溯源。不忘初心,方的始终。从种茶人始,用心做茶”。这让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一个茯茶企业对文化的坚持,相信泾阳茯茶定会迎来她又一个美好的明天。

回到住处团队召开总结会议,队长刘建臣对当天的实践进行总结并安排了后续相关工作。史利洋老师指出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并鼓励团队成员认真对待,积极参与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会议后,团队成员又忙碌起来,按照各自分工展开工作。第一天的行程忙碌而充实,炎炎烈日,奋斗的脚步依然坚定。

(来稿:周宇浩 刘建臣  摄影:王涵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