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材料与矿资学院“翁牛特旗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日产业扶贫学习及政府接洽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材料与矿资学院“翁牛特旗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经过近20小时的行程,于7月24日晨曦到达赤峰市,经过短暂休整后,正式开始本次实践活动。在去往产业园区的路上,政府工作人员刘秘书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介绍了现阶段翁牛特旗人民政府的扶贫情况。

行程中交流与沟通

蒙都大合照

产业扶贫第一站——内蒙古蒙都羊业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为实践团介绍公司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在扶贫方面所做的贡献。“户企合作,利益连接,立足优势,精准施策,产业带动,脱贫致富”。企业通过资产收益精准扶贫模式,“政府收入、企业经营、贫困户持股分红模式,信用担保、社会救助”运作模式,“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安排贫困户就业的实际操作,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产业扶贫第二站——凌志股份。善用大自然给予的每一份力量,一颗小土豆,承担大责任。企业本着“做优土豆产品,带动农民致富,保障饭碗安全,实现薯业报国”的目标文化,为社会的不断发展作出贡献。企业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将种薯发送至贫困户种植,并定价收购,在2017年使扶贫范围内的人均年收入提高700元,真正做到小土豆承担大责任。

产业扶贫第三站——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采用“1+4”扶贫模式贡献力量。“甜菜种植-甜菜加工制糖-酵母及保健品-酵母废液生产复合肥”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带动全旗发展甜菜种植达12万亩,5600多户农牧户参与甜菜产业发展,其中12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恒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模式学习

产业扶贫第四站——内蒙古恒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企业扶贫的模式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安排就业,为当地提供至少500个岗位;基地扶贫,4万亩地能够带动1200贫困人口;订单养殖,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小牛,提供技术,全程掌握情况,并按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与政府充分对接,尽量改善“思想致贫”的情况。

牧原集团负责人讲解介绍

产业扶贫的第五站——内蒙古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让财富回归本源,把责任担在双肩”。“5+”扶贫模式、 “3+X”扶贫模式,正式落地翁牛特旗,该种“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已推广至7个省23个县,做到由点带面实现全面开花。

通过一上午的参观走访,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产业扶贫,并对各企业扶贫工作的异同进行对比与分析讨论。下午实践团队与翁牛特旗人民政府进行对接,政府办、扶贫办、宣传部、农牧业局、记者站的各位领导为团队分别介绍相关领域的扶贫进展情况。翁牛特旗人民政府对本次实践活动给予极大的重视,为团队进行社会实践提供了便利。

通过这次会议,队员们对国家“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政策和翁牛特旗旗县的发展进步有了更加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同时也为实践团在未来几天里不断深入乡镇,贡献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稿:材料与矿资学院“翁牛特旗乡村振兴”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