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苹果第一村

来源:  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永乡镇阿寺村是洛川赫赫有名的苹果第一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303户,1403口人,15户贫困户,总耕地面积3300亩,其中果园面积2850亩。1947年,阿寺村的李新安费尽千辛万苦从河南灵宝用毛驴驮回了200余株苹果树苗,率先栽种在自家的7亩土地上,受他的影响,全村人也在大田里广栽苹果树,发展苹果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苹果产业已然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洛川县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苹果之都”,因此李新安成为了洛川苹果之父。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洛川苹果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

经过前几日的走访调研,实践团初步了解到其他村子苹果产业的发展情况,为了进一步学习苹果第一村是如何发展的,7月25日实践团来到了永乡镇阿寺村。

村主任与实践团交谈

下车后,实践团就看见了大面积密植的新品种矮化苹果,园内全面搭建了防雹网,地上还铺设了地膜,有渗水,保伤,反光的功能。随后实践团向村委会主任学习该村的建设与发展。阿寺村是“三变改革”示范村,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在政策方面,以农资农,以农攻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政府支持力度大,组织旅游业、苹果产业各相关人员参观学习,在思想上通过宏观政策引导村民发展,打造苹果第一村。在种植苹果方面,进行大苗移植减少资金回收周期;产业高度机械化,大面积采用无人机喷药;全力推进防雹网的搭建;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建设冷库;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联系农药化肥定点配送。在销售方面,现有模式为80%传统销售,20%入库销售,政府期望建立全国连锁网店,打造苹果卡,并且对电商销售途径展开规划。在土地改革方面,通过土地流转,解决苹果产业不能持续发展的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村主任带领实践团参观果园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阿寺村苹果的种植情况,村委会主任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果园。阿寺村响应政府政策,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参观学习其他地方矮化密植管理技术,针对矮化果园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同时,果农对苹果产业转型实验性强,支持力度大,对新品种的发展给予很大期望。

实践团与村主任合影

阿寺村虽已取得如此成就,但仍存在群众思想转变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地理环境因素与产业转型需求之间的矛盾;还面临产业单一,市场饱和,价格波动的问题。通过向阿寺村学习,实践团成员对洛川的苹果产业充满信心,相信在阿寺村的引领下,洛川苹果一定会走向世界。

(来稿:黄梦瑶 王佳欢  摄影:徐冀远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