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寻访校友,探寻“八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一带一路”看西部钢铁的历史变革和双重挑战实践团之校友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新疆八一钢铁的发展,7月24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一带一路”看西部钢铁的历史变革和双重挑战实践团一行在八一钢铁的热情接待下,与我校(原西安冶金学院)于八钢工作的校友展开了亲切深入的交谈。

出席嘉宾

莅临本次座谈会的有:八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义,人力资源部部长、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星武,轧钢厂党委书记赵新鹏,矿山事业部党委书记张伟,团委书记黄成,轧钢厂厂长杨文涛,专家校友李涛、马占福,实践团指导老师刘世锋、陈小林以及实践团全体成员。

会场全貌

座谈会伊始,黄星武部长向前来八钢进行实践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慰问。接着在谈话中,黄部长从生产概况、企业环保、人才建设等方面向实践团进行了详细介绍。追溯八钢历史,观望八钢未来发展,从1951年的建厂到工业化的第一座炉,八钢一直没有停下向前走的步伐。如今,在国家关于环境保护政策的号召下,作为能源密集型产业的钢铁行业,更是要响应国家政策,作为典型的耗能和排放大户,八钢做出很多努力以落实环保。如今,八钢厂区内绿化面积高达50%以上,生活区同样超过50%;在生产方面,八钢竭力引进先进人才、优化生产工艺,争取以最大的能源利用率和最小的污染排放量生产。谈到人才建设,黄部长表示,八钢对于前来就业的人才实行“一对一”帮扶,让毕业大学生无缝对接到工作岗位,减小从在校园到岗位的心理落差。八钢集团对于人才培养具有明确线路和较强的阶段性,不论是技术线、管理线还是操作岗位线,八钢集团都会“因材施教”地培养。

曾任西建大新疆校友会秘书长的王伟书记也表示,今天的八钢集团对于人才的培养计划十分规范和先进,八钢在继承宝武集团先进体制的同时也因地制宜地结合新疆特色,为毕业生提供了一套完备的培养计划。在钢铁行业面临转型的今天,八钢十分重视优秀人才的培养,技术和人才才是助力钢铁行业转型的一大营养剂。

实践团成员提问

赵新鹏书记讲话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实践团成员向校友们提出了很多关心的问题。谈到“一带一路”下八钢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时,校友赵新鹏表示,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新疆要发挥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作为向西开放的窗口,新疆经济搭着“新丝路”的春风日益发展,八钢作为新疆工业龙头,除满足自治区建设需要和向内地辐射外,更是将该政策多元利用,积极利用地缘优势,搭乘国际班列将彩涂卷、镀锌卷等产品输往中亚和欧洲各国。新的经济发展下钢铁行业遇到了很多挑战,八钢在利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不断引进先进人才和先进技术,利用先进的管理机制克服困难,不断取得新突破。

座谈会最后,冯义书记代表八钢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也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新疆八一钢铁公司在原有的校企合作上更进一步加深交流,实现校企双赢。冯书记也表示,八钢正在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对环保进行大力投入,希望在中国经济发展之路上,八一钢铁能够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来稿:宋雯   摄影:邱树沛 赵章利 八钢团委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