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学子建筑文化调研之草堂寺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说:“建筑是石头的史书。”在中国这句话应该说成:建筑是木头的史书。在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木结构的建筑数不胜数,著名的有故宫、南禅寺、应县木塔等。古代的建筑师似乎对木头情有独钟,为了研究这种文化现象,积极响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本着“学习建筑文化,了解学科知识”的理念,调研团对西安古建筑风格特征及其发展历程进行较深入的研究。7月25日,土木工程学院“西安古建筑文化及建筑行业发展”调查小分队来到草堂寺进行调研。

小分队成员在大雄宝殿前合影

小分队成员于7月25日下午16时,做好准备,开始了草堂寺之行。活动伊始,小分队来到了大雄宝殿,参观并研究了该建筑的结构以及建筑风格,通过寺内人员介绍,大雄宝殿是寺庙的正殿,是整座寺庙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据说,大雄是佛——释迦牟尼的德号。该建筑由立柱、横梁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各个构件之间的节点以榫卯相吻合,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


参观研究

小分队通过对草堂寺的参观调研,发现寺内大多建筑的结构方式与大雄宝殿有相同之处,通过网络查找资料,调研小分队了解到这种结构方式是古代寺庙建造采用较多的方式。小分队在草堂寺之行中,不仅研究了古代建筑的结构特点,还对古代寺庙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草堂寺的建筑中,随处可见彩绘雕饰,这体现出中国古代建筑师在进行设计时十分注意周围的环境,对周边的山川地势、地貌特征、气候条件、林木植被等,都有认真调查研究,做到建筑的布局、结构、色调等跟周围的环境相适应,从而构成为一个大的环境空间,这也体现了古代人的中庸思想。


妙法殿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团队成员对寺庙类古建筑风格特征及其结构特点有了更深的了解,调研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队员们的学习兴趣,为其以后相关知识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来稿:赵仲轩  摄影:曾韦霖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