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平利电商扶贫实践队”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走访中坝村农村淘宝服务站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7月25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平利电商扶贫实践队”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了中坝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在该站点负责人朱伦安的介绍中,实践团了解了该服务站的基本职能和服务规范等。

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服务站

据负责人介绍,服务站的基本职能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对村民进行入户宣传,即向村民宣传服务站各项工作、介绍电子商务行业相关资讯、提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培训等。第二,网上代买代卖,即村民想买东西,只需到服务站填报购物需求,服务站人员便会协助村民完成商品网络下单及款项支付。待货物送达时,服务站会帮村民代收、提货,如果村民对商品不满意,服务站人员协助办理退换货。第三,服务站提供一些便民服务。以前村民交电话费需花费大量时间到镇上的缴费点进行缴费,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建立使得村民可在自己所在的村子进行水费、电费、网费的缴纳。第四,服务站提供生产服务,即服务站通过与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合作,而企业依托村级服务站进行网上销售,并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等。

农村淘宝服务站的设立,有利于提高农村居民对电子商务的信任度。据调查,农村居民对网购的接受度相对滞后于城镇居民,因物流、支付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农村居民更青睐于实体店铺,而农村淘宝由农村当地人员来运营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居民对网购信任度低的难题。

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认识到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意义,也感受到了农村淘宝服务站为村民生活带来的方便快捷。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农村淘宝服务站至今还未普及,但实践队员相信,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普及将指日可待。


(来稿:李文怡  摄影:商国亮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