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苹果产业的现代化建设

来源:  日期:2018-07-28  浏览次数:

 

槐柏镇位于洛川县以南26公里处,地处黄龙山系末端,临近林区 ,海拔高,温差大,形成了适宜苹果种植的区域小气候。全镇总面积229.5平方公里,辖29个行政村,55个自然村,112个村民小组,镇区建设面积6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7.9万亩,其中果园面积7.2万亩。实践团于7月26日来到了槐柏镇苹果站,站长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并向实践团介绍了苹果产业的现代化建设。

站长介绍苹果产业的现代化建设

高度重视品种研发和苗木繁育,加快基地更新改造。

一要加快基地更新改造,突出残败低效益老果园的挖除更新,苹果部门和乡镇要做好群众自建园的技术指导,严格按照科学的方法改良土壤,确保每年矮化密植建园高标准。二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经营体系,突出大企业引领,通过企业示范带动果农建标准园,让矮化密植栽培成为洛川苹果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新模式。三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苹果苗木繁育步伐,增强苗木组培能力,为全县发展矮化密植标准园提供苗木支持。

高度重视苹果产业的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是加快推进洛川苹果产业,整理示范园区建设,引进企业。二是建设智能选果线。三是新增冷库。四是新建乡村集散市场,发展电商。五是加快“洛川国家苹果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启动建设洛川苹果大数据中心。

高度重视果沼畜循环利用,推动现代果业向绿色有机发展。

依据“以果代畜、以畜促果、果畜结合、循环发展”的思路,全面推行“企业+服务基地”、“种养+贮销”、“企业+三变+基地”、“农户+服务+果园”、清洁生产果畜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沼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草牧产业,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目标,促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高度重视防灾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放雹网搭建任务。

一是苹果部门要继续做好灾情监测工作,尽快做出对灾情的准确判断。二是要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各乡镇要吸取苹果花期冻害的教训,加快防雹网建设进度,认真扎实做好后期防雹预防工作。

高度重视苹果品牌建设,扎实做好苹果营销和宣传推介。


一要正确分析市场变化和供求关系,认真研究全国苹果营销形式,指导好目前库存苹果的销售工作。二要持续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三要加强洛川苹果品牌保护,积极开展打假维权活动,不断提升洛川苹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实践团与站长合影

近年来,面对苹果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提出的“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殷切希望,洛川县明确提出了“坚持一个标准、做好三篇文章、实现一个目标”的现代果业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做大产业,做实基地,做强品牌,实现了生产环节提质、加工环节增值、流通环节增效等目标,开启了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建设的新阶段。

(来稿:黄梦瑶 王佳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