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走访旬阳县蜀河镇曼湾村

来源:  日期:2018-07-28  浏览次数:

 

7月24日上午10:00,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旬阳县蜀河镇曼湾村进行走访调研。曼湾村村文书袁明彦和村妇女联合会主席王忠华热情接待了实践团。

队员们阅览脱贫帮扶文件

在与袁文书和王主席的交谈中,实践队员们对村内的扶贫政策与脱贫现状有了初步了解。村内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95户95人,其中已脱贫户数为45户45人,2018年度贫困户数为35户35人,兜底保障贫困人口25户34人,总共已脱贫人口103户394人, 2019年度计划脱贫户数15户15人。村中外出务工人员占全村人口的70%,其中大多数为青壮劳动力。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村干部的帮扶下,村中90%的房屋都已翻修或重建,危房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紧接着,王主席向实践团介绍了曼湾村对蜀河镇“村社合一”精准扶贫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方案中以硒菊产业发展为主要代表,在基本产品销售的同时,也推动旅游业发展。

随后,村文书袁明彦带领实践团参观本村新兴种植产业“金丝皇菊”的种植基地。村内于2018年成立旬阳县硒菊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以金丝皇菊为主体,集生产、加工于一体的试点硒菊产业。推行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方案,帮助农民变股民,着手提高农民收入,从而进一步拉动曼湾村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

队员们采访农户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村民家中进行调研活动。队员们通过调查问卷与采访交流的方式积极同村民核实村委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咨询其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及意见。据村民反映,村委干部勤恳负责,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入户,在了解农户困难时能积极行动,将扶贫扶助工作落到实处。

在此次调研中,实践队员们实地调研了曼湾村“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了解了蜀河镇“村社合一”精准扶贫政策在村内的实施情况,同时也参观了村内 “金丝皇菊”的种植基地。此次调研象征着实践团在旬阳县调研工作的结束,实践团下一站将前往旬阳县脱贫办进行调研汇报。

(来稿:徐航宁 王静悦  摄影:陈雨航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