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爱心规划”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走进乡村基层,开展扶贫调研?马转村篇

来源:  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土木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爱心规划”暑期社会实践团赶赴汉中市洋县进行调研工作。7月26日上午,实践团调研小组前往洋县马转村开展社情民生走访调研工作,调研小组由带队辅导员弓雪、1名硕士生及9名本科生共同组成。

实践团与驻村领导会谈

【脱贫致富快 全靠产业带】

首先,实践小组与驻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会。环境部门负责人向实践小组介绍了马转村的基本情况,全村共有228户、908人,其中党员25人。在国家“精准脱贫”政策扶持和村干部的辛勤努力下,贫困人口数量于今年上半年由74户减少至61户。脱贫渠道主要为政府牵线联系外界产业,发展吊瓜瓜子壳药业、种植火锅辣椒、建肉兔养殖场等几项集体产业。村委会还为每一位贫困户建立了详细的档案,以便更深入全面地了解贫困户情况,制定精准而有效的“一对一”脱贫计划,更好地做到“扶贫扶志”,带动全村尽早过上好日子。

驻村干部展示脱贫计划表

在走访的过程中,调研小组了解到,全村平均受教育水平偏低,村里人大多仅有初中文化水平,但随着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行与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今年村里又涌现出了不少大学生。

实践团在村委会合照

随后,驻村干部带领实践团成员体验了针对贫困户专门安排的脱贫攻坚就业技能培训班,同时参观了种养殖基地与吊瓜特色产业园区。

种养殖基本技能培训现场

吊瓜特色产业园区

在走访的过程中,很多人表示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不仅洋县邮政储蓄银行给予了投资,而且国家补助力度也很大,仅一年时间,乡间土路翻修了一遍,全村实现了通电通水,基础医疗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村里的孩子有学上,村里生活都安康”,村民们朴实的话语里是美好的憧憬和愿望。

驻村干部介绍脱贫情况

【扶贫政策好 生活有保障】

实践团徒步前往位于马转村深处的车奶奶家。简单介绍来意后,车奶奶热情地邀请实践团成员吃西瓜,并邀请实践团成员坐下交谈。“自从好的政策开始实施,村里的道路就一天天变好,现在出门不用走土路,方便多了”,车奶奶又说:“天这么热,路这么远,你们还愿意来关心我们贫困户的生活,大学生就是不一样!”

当实践团的成员问及扶贫情况时,车奶奶的脸上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对扶贫工作的施行力度和成果表示极大的肯定,并赞扬了扶贫工作人员的踏实和耐心。

68天脱贫倒计时

实践团走访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

通过一天的调研中对多家贫困户的走访,实践团成员对洋县马转村的脱贫概况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实践团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尽职尽责的驻村干部付出的辛劳以及勤劳淳朴的乡村群众对过上好日子的期盼。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马转村脱贫计划定能为马转村带来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来稿:马馨怡 摄影:郑雨杭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