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八站——专访陈斯亮学长

来源:  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傍晚的长安城似乎褪去了一些暑气,趁着这样的好时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八站,我们对毕业于我校建筑学院的陈斯亮学长做了专访。陈斯亮学长,青年诗人,中华诗词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陕西省诗词协会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陕西省硬笔书协理事,现任教于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只有自己能帮助自己

实践团成员与学长谈至大学规划时,学长告诉我们要有这样一个认识: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毕业之后的三五年之内,能帮助自己的只有自己。在这期间,能遇到的所有的运气都来自于之前努力的积累。因此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工作以后,都应该保持一种不断努力的姿态,唯有努力才不会被大浪淘沙淘汰掉。学长认为,现在在学校里,最应当做的事情就是将自己的专业课学好,如果感觉自己的专业不适合自己,那一定要尽快下定决心,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实践团采访陈斯亮学长

理性社交

避免太过频繁且无谓的社交,学长告诫我们,很多大学生总有经常与人聚会的生活习惯。倘若丧失了这种习惯,便会觉得生活不到位,人脉逐渐减少。实际上,所有的人脉都是建立在自身实力的基础上的。我们更应该将精力放在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感情上,例如同窗之情、同宿之情,而不是饭局之情。

适度调节生活

学长在反复强调学习重要性的同时,也在提醒我们要有对未来职业的思索。抛开这些实际的问题,我们应当有一份自己调节生活的方式,并且在应用这个方式去放松时,不妨锻炼一下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比如会弹一首漂亮的吉他,那完全可以加入社团,在弹吉他的同时与人交往,甚至是做负责人,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形成一个综合性的人才是很有必要的。

在娱乐中学习

学长告诉我们,有些人将娱乐和学习分的很清楚,但他认为,在娱乐的高阶层次中,实际与学习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娱乐中学会拓展思路,例如学习机械设计制造的在参观美术设计作品展览时,就可以尝试将二者的相似点找出来,这不仅是能加深自己娱乐的趣味,更能带给自己专业性的思考。

成为独特的人

学长认为,身为一名大学生,并不只能满足于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具有专业技能的工人,而应成为一名独特的人。有想法去做出改变,哪怕只是改变自己行业某一小的局部。例如一万名毕业生里一万人都会使用CAD画图,可并不一定有一个人能对或者说是有想法对CAD的某一功能提出改进。当自己是一个聪明、勤奋、肯吃苦的状态,又非常想变懒的时候,这才是能促进自己进步的状态。这里的懒并不是指行为上的懒惰,而是让自己工作方式变的更加轻松的想法。

用科研思维工作

学长建议,至少应该读到硕士再出来工作,因为读硕士时,需要做文献综述,在做文献综述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很多科研相关的思维,这些思维能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巨大的便利,比如在做任何一个事情之前,首先关注在这个世界上是否曾有人做过同样的或者类似的事情,是否能找到他们做事情的方法来对自己有某些启发或者是帮助,这就是科研思维的一种,当把科研思维带入生活甚至工作中时,无疑能让自己比别人走的更快更远。


实践团与陈斯亮学长合影

与陈斯亮学长的谈话让实践团诸位成员倍受启发,学长从科研角度出发,充满深意的回答也为实践团诸位成员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有了别样的收获。

(来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6号实践团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