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赴洋县“精准帮扶,爱心规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收官

来源:  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当今农村扶贫状况,锤炼大学生意志、锻炼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近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爱心规划”实践队来到洋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们深入基层,完成了建档立卡户家庭走访调研,槐树关镇中心小学内停车场规划,组织内部深入学习《梁家河》,“七彩课堂”爱心助教,为老人与小孩放映电影,和补习班学生一起进行文艺汇演等工作。在实践中体会到了现今国家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深入基层,关注发展,关注民生。

深入乡村调研,实现精准帮扶
成员们用2天的时间,完成了对石门村、马转村、麻底村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以脱贫实际情况、农业生产状况、基础设施现状、村民生活保障这四个方向为主展开。在深入乡村走访、乡村政府的座谈中,实践团成员发现,洋县农村建档立卡户贫困原因为劳动力远去他乡务工而导致的劳动力缺失、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不开阔,然而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国家对于“精准扶贫”的大力支持。石门村人工鱼塘、油牡丹种植园的建设,麻底村农村合作社、有机红薯专业合作社的成立,马转村吊瓜产业园区的落实。种种显现在眼前的实际扶贫状况表明,脱贫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有希望。除过这些,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新房建造的住户,为房屋建造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与有机红薯农户交流

组织集体学习,巩固思想意识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是《梁家河》封面上引用习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为达到实践团内部成员精神建设的目的,实践队在槐树关镇中心小学内组织学习《梁家河》,由陈元鑫同志主持举办。党支部书记弓雪说道:“青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同志们要把握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在基层调研中感受乡土文化、增长才干”。随后,成员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关于这本书的看法,他们说道:“‘我不止一次的设想,如果自己也面对如此严酷的环境会怎么做’、‘ 此次实践活动正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让自己能够通过实实在在的亲身感受,考验自己,提升自己’”。这些接地气的感悟,为党建会议添加了许多不同的色彩,也使此次学习深深影响着每一位支部成员。

党支部全体成员合影

关爱留守儿童,成立“七彩”课堂
“因为有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陪伴在我身边,即便是再冷的石头都暖热了,再硬的冰块也融化了”,一位补课班的小男孩在他的日记里写道。实践团成员用四天下午的时间为槐树关镇可爱的孩子们带去了奇趣的“七彩课堂”。此次“七彩课堂”有科技、文史、党政、结构这4种类型的课堂。旨在用风趣的语言和新奇的讲课方式为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添上不一样的色彩。其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就是在党政课上“升旗仪式”。随着实践团成员的指引,孩子们昂首挺胸,向着大屏幕上的五星红旗摆出了敬礼的姿势。那一双双闪闪发光的眼睛里,透露出的是内心里对祖国的敬仰与热爱。

孩子们纷纷站立向国旗敬礼

孩子们对文史故事兴趣颇为浓厚

合理运用场地,发挥专业优势
为解决小学内车辆停放问题,从到达槐小的上午开始,实践团内规划组成员为槐树关镇中心小学停车场的建设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规划。规划中,成员们综合各种因素,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水准仪、皮尺、钢尺等测量设备和工具为停车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以最大限度满足校方要求为前提,做出了初步的设计方案。在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以后,成员们利用AutoCAD等制图软件对该项目进行了初步设计图的绘制,并将设计图交付学校。

实践团成员实地测量

举办文艺晚会,共留珍贵回忆
社会实践最后一天的晚上,在槐树关中心小学内,不时地传出欢快的笑声。在这个不大的操场上,一群可爱的人儿正在共同经历一场简单又别致的文艺晚会。晚会内容由抢凳子游戏、实践团成员的吉他演唱、相声表演和小孩子们的歌曲串烧、舞蹈、朗诵以及最后全体合唱《相亲相爱》组成。在晚会过后,团内成员通过视频为孩子们讲解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校史、课余生活、学校活动。此次文艺晚会重在加强孩子们的参与感,为的是能够给他们留下一份宝贵的回忆。

文艺晚会合影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梁家河在总书记的眼中,是一个有大学问的地方,洋县在实践团成员的眼中,也同样是一个磨练意志、增长认知的地方。实践团成员追随“有理想,有担当”的号召,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为洋县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我们一起追随新时代的号角,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勇敢前行!



(来稿:郑雨杭  摄影:邓清宇 编辑:芦梦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