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管理学院赴麟游县精准扶贫调研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以及产业扶贫的开展与实施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讲话。8月21日下午,我校管理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团抵达麟游县,开始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实践活动共10名队员,由1名管理学院老师带队。

22日上午,一行人抵达麟游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与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会,参与本次座谈会的有麟游县人大副主任王老师,扶贫办信息检测中心魏老师与其他工作人员。由王老师首先介绍了麟游县的基本情况,以及全县脱贫攻坚任务与成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后,魏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今年麟游县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及三项特色扶贫措施。在座谈中了解到,扶贫开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积极入户调查,时刻能了解数据变化。座谈会结束后,领队老师与团队成员讨论了具体的调研计划,决定前往崔木镇、九成宫镇、招贤镇、长丰镇进行调研。


调研团在扶贫办合影

下午三点调研团抵达九成宫镇城关村村民委员会,与县团委高老师、城关村党支部书记以及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一行人充分了解到支部进行的五类扶贫产业进行状况以及产业贷款的具体数据。城关村地广人稀,支部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转变农民思想,极大地推进了城关村的摘帽进程。我们参观了城关村龙头企业陕西长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金总为我们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农业科技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我们采访到了第一批异地搬迁的贫困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使我们对村级扶贫措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与城关村领导进行座谈

23日上午,调研团抵达招贤镇板桥村,在麟游县驻村干部张飞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村内细致着重调查了几户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家庭。

经大致了解,板桥村辖3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庄头,189户657人,耕地面积3609亩,人均5.5亩,全村共有劳动力334人。2017年人均纯收入11493元。2018年计划脱贫18户47人,剩余3户4人。按照镇党委、镇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要求,板桥村近期对全村贫困户脱贫退出进行入户走访,核实数据,测算收入,精准研判。

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该村油葵和普通玉米的种植量有一定基数,以“十户一体”为基础,增加全村村户的总体年收入量,并伴有个人养殖产业。对于农户土地的流转、危房改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给予一定补贴,极大的推动了贫困户脱贫进程。

 


调研团入户进行访问

调研团在入户调查之后进行了开会总结,队员们互相分享入户经验,改进调研思路,团队合作、互助程度不断加强。也正因感受到贫困户的不易,调研团成员也坚定了本次调研的意义以及接下来的调研重点,每个人都期待着之后的实地入户访问和扶贫产业参观,为麟游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献出微薄之力。

(来稿:管理学院麟游县“精准扶贫”调研团  编辑:芦梦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