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关爱特殊儿童,走进星星的孩子”2018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咸阳华侨儿童智能培训中心成立于2010年4月2日,是经咸阳市民政局、市残联批准成立,专为2-18岁之间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及其他智力发育障碍儿童提供服务的定点康复机构。为了解特殊教育行业,关爱特殊儿童群体,呼吁更多人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关爱特殊儿童,走进星星的孩子”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25日抵达咸阳市并自行参观了培训中心主要教学场所。

在对学校进行大致了解之后,第二天实践团投放了网上调查问卷,并且带上准备好的纸质调查问卷进行街头访问。街访进行的很顺利,路人非常配合,也有人主动上前接受访问。在采访中队员们发现有很多人不了解甚至不知道自闭症,还有些人认为自闭症患者不正常,会避开与自闭症人群的交集与接触,这也给实践团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如何更好地向大众科普自闭症。


实践团成员整理资料

第三天早上,实践团到达咸阳华侨儿童智能培训中心,与此次实践活动的负责人史敏娥进行了对接,培训中心的老师们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让实践团在深入接触自闭症儿童前有更多的了解,史老师特意举行了一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史老师从咸阳华侨儿童智能培训中心、自闭症相关知识、特殊群体及家庭状况、特殊行业师资现状及未来发展情况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解说,同时,史老师也强调了实践团与特殊儿童相处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实践团在8月28日至8月30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体验,分别与亲子班、综合班、过渡班和普小提升班的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主要分为教学与游戏两部分。由于各个班级孩子的年龄与程度都各不相同,所以实践团成员的体验感受也有所不同。亲子班与综合班的孩子由于年龄较小、能力不足,所有的教学任务都需家长辅助才可完成。课堂中经常需要孩子进行跑、跳、爬等动作的练习,家长们则长时间弓背弯腰,大汗淋漓。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家长们的艰辛不易,并由衷敬佩家长们的坚持和努力。


实践团与孩子们合照

过渡班的孩子们能力较强,很接近普通孩子,如果不亲密接触几乎发现不了他们的特殊之处。令队员们印象较深的女孩一一(化名),在课堂上能够主动回答问题,并积极与老师互动。但在课间活动时,队员发现一一故意摔倒,做一些近乎自残的举动,老师解释说这是孩子感觉系统低敏的表现。普小提升班的孩子们年纪较长,教学内容努力与普通小学接轨,同时注重孩子们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训练。这个班级的孩子们可以自行料理生活,甚至还可以帮助食堂阿姨做工作,如刮土豆皮、掰菜花等。从这些孩子身上,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来自家庭和机构的倾心关注以及孩子自身的不懈努力。

之后一天,实践团队与培训中心共同组织了座谈会。座谈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团队与培训中心老师进行了实践心得交谈,在交谈中,实践团队员依次分享了这三天的体验与感受;第二部分实践团队队员与家长们进行了心路交谈。从沟通中队员们了解到家长们在得知孩子情况后的心酸难过与带孩子求学过程中的艰辛不易,同时家长们表示自己最大的担忧就是孩子未来能否被社会接纳并正常融入社会,他们希望孩子未来能够得到社会的更多关爱以及减小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误解。在最后,实践团队员们表示会呼吁社会人士去更加关注自闭症儿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并希望在家长、老师与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能更好的成长。座谈会结束后,队员们与培训中心的老师和参与座谈的家长们分别进行了合影留念。之后实践团与培训中心老师们又为孩子和家长们录制了祝福视频。


实践团与家长们合照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走近了自闭症儿童的生活,切实了解了孩子们的相关情况及其家庭现状,同时也对特教这一行业有了初步了解。实践活动每晚,队员都会整理资料,总结一天的实践体验,记录下自己的心得感悟,并在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细化第二天的工作。

一个人的力量如同黑暗里的一束光芒,当缕缕光汇聚在一起,便会带来一片光明。实践团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闭症孩子们撑起一片绿洲。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能够支持并帮助这个弱势群体,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他们才能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

来稿:“关爱特殊儿童,走进星星的孩子”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