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建筑学院“乡亲乡兴•青春逐梦”梁家河知青羊奶公社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团结乡亲,实现乡兴,舞动青春,无悔追梦。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结合专业特色和社会需求,我校建筑学院梁家河知青羊奶公社创业团队,于2018年7月23日奔赴梁家河村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期间,团队不仅立足于精准扶贫战略,深入革命老区村落,通过“红色旅游”扶贫发展,切实解决村子的产业问题,而且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七年知青生活中总结出“梁家河精神”。

2017年,团队便已前往梁家河村,进行调研。结合其红色文化背景和羊奶产业特点,团队提出了一条特色发展路线:“以梁家河知青羊奶公社项目规划建设,为产业发展切入点;由此辐射成面:带动区域游览体系的完善;最后利用羊奶产业发展进行区域延展:带动陕西省乃至全国红色羊奶产业发展。”

实践团团员代表与帮扶对象张延斌同志合影

针对产业的发展与经营,团队通过对于红色旅游产业和羊奶产业分析,提出了一个初步的计划。但是为了项目的落地性和可持续性,对于梁家河村的再次调研就显得至关重要。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首先要将整个村子的民生状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后利用实地调研,访谈,问卷以及资料收集的方式,对于梁家河村的红色旅游发展和羊奶产业发展进行分析,从而制定更为精准的发展计划。

实践团团员对游客进行问卷调研

在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竭力发挥所学,深入乡村内部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详实的前期项目规划设计和宏观市场调研,对项目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制定了详细的调研问卷,针对游客和本地居民进行了不同角度的问题设计,力求对于梁家河红色旅游发展和羊奶产业发展进行详细全面的调查,从而更清晰地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切实把握红色旅游带来的商机,引领村民走上自主致富的道路。

实践团团员对本地居民进行问卷调研

此次梁家河知青羊奶公社实践活动基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大背景,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与“精准扶贫”为主题视角。本项目立足于精准扶贫战略,深入革命老区贫困村落,通过“红色旅游”扶贫发展,切实解决村子的产业问题,结合自身羊奶产业发展,利用专业知识为其羊奶产业设计营造门户形象区,疏通原有旅游线路,带动小区域游览体系的完善,提出羊奶产业发展模式和经营方式,带动全村产业发展,从而让村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脱贫致富。

数日的奔波与汗水从来不曾打退实践团团员们的热情,他们用自己青春与知识,团结乡亲,实现乡兴!书写时代的新篇章!

(来源:李云昀 王燕 摄影:李艳平 杨颖 卜瞳 编辑: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