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再别那七十五厘米

来源:  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军营的第一步是七十五厘米,这一点距离却走得不容易...... ”当耳畔再次听到那熟悉的旋律,我嘴边也不自觉地哼起了这曲小调,又是一年军训时,还是熟悉的地点,但站在那里的却不再是熟悉的人。

总是叫唤着天气太晒太炎热,总是感慨着教官太严厉,总是抱怨着训练太辛苦......日子一天天过去,当初那群稚嫩的他们心智也渐渐成熟起来,正如那晒得黢黑的肌肤一般,在即将分别的日子里,他们又开始渴望训练再多一些,教官训的时间再长一些,在阳光下再晒黑一些,在休息时再听教官讲述他们的光辉岁月,妄想将此时此刻变为永恒。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时光永远在流逝,此刻的欢笑在下一秒变成了过去。那时候的他们,还想着在酷热的下午站在操场上和那群有意思的人们一起训练,在踢正步时被教官端起屁股,在军训表演彩排时变换成“支离破碎”的坦克造型,还想被购买的劣质浓烟呛到咳嗽。

再想想当初的那些趣闻,我脸上再次露出那尴尬无奈的笑容:第一次拿起针线缝补裤子却把裤子缝成了“开裆裤”;因和新交识的朋友在小吃街吃饭错过回寝时间而在楼外凄惨地喊着宿舍阿姨......就在这炎热劳累却又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日子里,我们送走了盛夏,却也送走了军训,送走了那些同甘共苦的日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趁着往事依稀,多想找一群老友,趁着夜色,迎着清风,饮着美酒,品到那微微醉熏之时,把想说的话一并说了吧。

再别军训。轻轻的你走了,正如你轻轻的来;你轻轻的招手,作别军训的我们;悄悄的你走了,正如你悄悄的来;你戴正军帽,调整衣襟,在黄昏下显得那样孤独。今夜,操场上又响起了那熟悉的韵律,可我知道,属于我们的那个时代,早已随着那个夏天悄然结束。

(撰稿:张子翰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