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一封信

来源:  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致一年前军训时的你:
展信佳。
这封信如果能穿过时间回廊,让过去的你看到,应该是一种痴心妄想。但还是想提笔,不为诉说,只为记录。

现在你应该刚刚收拾好宿舍,躺在挺宽敞的床上畅享着即将到来的军训生活和为人称道的美好四年吧。毕竟,你从小就擅长幻想嘛。也许这时你还没有完全从高考的落差中走出来,但是相信我,时间终会抹平一切,那些曾经看似毫无回报的努力也会在合适的时机予你幸运。

未来几天的军训时光,现在回想起来的确短暂,却百味交杂。第一天的时候,你肯定是很新奇的穿上了军训服,还拍了照片传到了朋友圈里。虽然从小学开始,你已经军训过三四次了,但是次次都是这样热烈兴奋的开始和疲惫无力的结束。只是这次会更加特别,因为它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军训,你甚至内心妄想着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被迫地体会集体带给你的不自由感,在未来的一年中,你都在思考着不特立独行和随波逐流到底有怎样本质上的区别。其实军训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你切身去理解所谓服从,所谓集体,所谓责任的真正内涵,并非表面,并非如此如此的简单。

我知道你有一段时间常常思考人生的真正意义,常常因为那些愤世嫉俗的文章而辗转反侧,被泡在蜜罐里和被冻在冷库里的确是两个极端。其实也蛮庆幸你没有在最危险的高三走入歧途,也没有因为数不清的失败就否认自己。人生很难,从来如此。我要告诫你的是,你可以活的更轻松一些,从心态上,但切莫逃避,也不要太冲动。游山玩水,吃吃喝喝的日子的确轻松简单,这或许就是有些人所说的平淡生活,但是想要去的更远,看的更多,爱的更深,不可避免的,你必须活的清楚明白,这不是一个舒服的生活方式。但这是一年后的我终于理解的拼命努力的原因。有点跑题了,因为实在是有太多的东西想要告诉这时的你。到过几天分方阵的时候,你千万要选择自己想去的,如果把你分到不想去的,鼓起勇气去找教官吧,别看他们很是严肃,但都是不错的人。像高中那样遗憾地离开了格斗方阵的事,我希望再也不要在你身上发生了。一定要拼命坚持你所坚持的,从此以后的每一刻都应该是自己拼尽全力争取来的,像当初承诺过的那样:做自己的主人,不是么?

军训淋雨,其实也没有那么的不堪忍受;长衣长袖,也没有那么的闷热困倦;甚至灼热的阳光,都可以成为你自拍的道具。悄悄告诉你,你甚至几天后还忙里偷闲的跟爸妈跑出去吃了一趟农家乐。客观来讲,这的的确确是你经历过的,最平淡,也最顺利的一次军训了。没有轰轰烈烈,甚至此刻提笔,都让我恍如隔世。但是现在的我反而很想变回这时的你,真希望你的大学生活也如这般度过呢。是不是你都觉得我的口吻有些老气横秋了,哎呀,我也不知道原因,做了学姐就找不到少女感了,的确很是苦恼,天天脑子里面只想着"养生",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也许,这就是十八岁和十九岁的区别,是成长的结果,也是代价吧。

愿万事遂顺。

未来的你


(撰文:柯心怡 编辑:任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