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怀念的军训时光

来源:  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烈日、汗水、军装;

离别、泪水、成长。

这是我的军训的关键词。

十五天,是回不去的、只能用来怀念的时光。

而教官离开的背影,合着那时并不明朗的天色,一同定格在记忆中。

当时我们坐在塑胶跑道上,目送着教官走出操场的大门,他们脚步坚定,未曾回头。即使已经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别离,也曾笑言军训结束时一定要笑着和他们作别,但那一瞬间,还是情不自禁的红了眼眶。后来听说教官在排队上车,如果愿意还可以再去看他们一眼,有人提出前去的时候,我拒绝了这个提议。我们已经完成了告别,再去,徒增感伤。此后山水绵长,后会遥遥无期,如此便罢。

可是时间往前倒,倒回到军训的第一天,那时的心情与彼时全然不同。

紧张而又期待。虽然高中时也参加过军训,但因时间过短,没有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只是隐隐觉得,这会是对我的意志与毅力的重大考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刚开始,快节奏高强度的训练生活让大家有些吃不消,比如说端腿或者端臂训练时,开始没几分钟,就会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腿抖或者手抖是家常便饭,腿和手一齐抖也并不罕见,要是连长或者营长在这时候讲笑话,简直就是灾难:一群人左右乱晃,一个个绷着脸,唯恐自己一不小心笑出声来,被当作典型拉出去单独训练;喊口号的声音不够洪亮、齐步走的时候步伐不够整齐划一、集合速度太慢……刚开始,每天都会被批评,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大家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后,进步飞快,每天都会比昨天更好,哪怕只有一点点的进步,也会觉得特别的开心。

后来分方阵的时候,我还挑战了自己从未学过的舞蹈。对于舞蹈零基础的我来说,刚开始学习的每一个分解动作都还较容易,但是到后边动作都组合在一起的时候,连贯顺畅的跳完一个舞蹈对我来说就显得尤为困难,不断的重复练习之后动作连贯了,但整体速度又不太能跟的上音乐,于是在休息时间加练,每天不断的重复、重复……最后,我终于可以跟得上节奏,在汇演的时候给自己的军训生活交上了一副满意的答卷。

军训的最后那几天,虽然每天都倒数着日期,但其实心底却希望时间可以再走慢些,最后的这几天可以再延长一些,对军训生活的留恋、对教官的不舍……种种情绪交错,百般难舍。

细数那十五天的时光,它的确让我受益匪浅。如果我不曾跨过军训的这道门,或许我并不会对坚持、坚毅、坚强理解颇深。或许再也不会有军训,一年前的那次就是最后一次,我珍视并永远怀念那次经历,那些军训教会我的事情,教会我成长。

旧日不重来,烈日难再常;

军训时不多,愿君惜此时。

 


(撰文:常卓 编辑:任一鸣)
 

上一篇:绿色的记忆
下一篇:忆昨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