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借我年少的光明与磊落

来源:  日期:2018-10-28  浏览次数:

 

我有所念人,相隔在远乡。

高考志愿出来那天,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没能逃出陕西,而他去了千里之外的江苏。有人告诉我他去了镇江,我搜了一下镇江,百度上说镇江与扬州隔江相望,我想了一下被滑档的第一志愿:扬州大学。命运就是这般随意与无常。

我与他是初中同学,相识于六年前的八月。初中三年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交集。那时的年轻小女孩无一例外的痴迷于肤白貌美,花一样的美男子,简称花美男。受当时审美限制的我只知道什么叫做长腿欧巴,以至于欣赏不了黑皮肤,寸头,浑身上下散发着躁动不安的气息的男生。初中的男生大都相似,都热爱运动,吵吵闹闹,都笑得灿烂,也都爱同活泼开朗的女生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那时的我并不活泼开朗,甚至敏感脆弱。青春期的躁动与惶恐给我的中学时代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我躲在阴影下,专注于自己的小天地,在那里默默成长,不发出一丝声响。他是在阳光下肆意生长的少年,我是躲在角落里沉默卑微的少女,我们是不同世界的人。

高中我们再次分到了一个班。与过去不同的是,我在之后的人生都多少与他有些牵绊。起初大家都十分友善,见面以微笑示意,后来因为一些事情我与他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我也一度十分讨厌他。高一第一学期结束之后就面临分科,他学了理科,我学了文科。这一次,我们的教室又离得很近,只隔一个走廊,经常碰见是难免的事。之前那件事所造成的偏见也慢慢消失了,我开始正视他。时间对一个人的改变是巨大的,等到我正视他时,他已经不再是当时那个鲁莽少年。他变高了,气质更沉稳了,一眼望去是如白杨般的少年。那个夏天,一切都在改变。

后来我时常回想我到底为什么会喜欢上他,也许是因为他清瘦挺拔,可以把校服穿的很好看;也许是因为他热爱运动,身上常带有少年的气息;也许是因为他时常一个人站在教室外眺望远方;也许是因为他鼻梁挺拔,棱角分明,侧脸如寒冬青松,总带着一丝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也许是因为他即世故圆滑又孤傲清高,即内敛又外向。很多时候的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按理来说我应该讨厌他,但是我却贪恋于他身上那种对周遭事物毫不关心的冷漠与淡然,同时也希望自己成为那样的人。大概如杨绛先生所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一直期望自己活得潇洒自在,活得光明磊落,我也深知“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将自己伪装成一个对外界漠不关心,对他人看法毫不在意的人……但事实证明,我从未洒脱过,但他却活成了我想要的样子。那样真正骄傲的样子。他既可以呼朋唤友,三五成群的去放纵,又可以独自一人保持绝对的清醒与理智。他将人生控制的刚刚好,既不保守也不激进。这些都是我无法做到的。

高一之后我幡然醒悟,开始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这种突然的觉醒多少与他有些关系----喜欢一个人,便想与他并肩,既然他学理科学的游刃有余,那我的名次也应该排在成绩单的前面。我抱着这样的念头开始好好学习。

那一段时期,我不修边幅,头发油到粘连也顾不上洗,体重增长的速度永远要超过成绩增长的速度。现在想来,那是一段非常狼狈不堪的日子,但是也是我异常坚定的一段日子。即使我体态臃肿,我却始终脚步坚定,且永不回头,我只看得到前方的道路。到了最艰难的高三时期,我的生活更加枯燥无聊,生命里大多数时间用在了学习上,还要从这些宝贵的时间里抽出一些时间用来想他。下课放弃休息时间去走廊里游荡,只为了见他一面。学校要求下午跑操,高三时的一分一秒何其珍贵,大多数人都不太情愿,我却很乐意做这件事,因为跑操时可以看见他。我期待每次的升国旗,每次的学校集体活动,我期待每一次相遇,只要可以看见他,就已经很好了。我想,每一个处于暗恋的人大抵都曾有过同样的心情吧。

我与他有过不经意间四目相对,又匆匆撇开的尴尬,也有过擦肩而过时内心涌过的潮流。我们看过同一场初雪,眺望过同一片风景,走过同样的路,在同一场大雨中被淋湿,经历过同样的春夏秋冬。不同的是,我看雪时,在想他,看风景时,在想他,看窗外的寒松,我也会想起他。但这种种都是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是我一个人盛大的青春。我曾想我要在高考结束后向他表白,但最后也没能说出口。很多事情不言而喻。

我们的故事还未开始便已结束。上了大学我便慢慢开始忘记,慢慢记不清他的长相,慢慢不再打听有关他的一切。只是有时会想起他,会想如果余生有他,那该多好。有时我也会想,如果那时的我更专注于学习,我也许会比现在更好。但是我始终没有后悔过耗尽青春去那样喜欢一个人,他仿佛是我人生的动力,因为他我想要努力上进,因为他我开始想要变得优秀,因为他,我始终在向前走。
后来看到这样一首诗: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脸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
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
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正如诗中所说的那样,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致我青春的盛宴。借我年少的光明与磊落,致我少时的执拗。少年已走远,我怀念他,但我应当前行,去看更好的风景了。

(撰稿:呼冰月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