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这么远又那么近

来源:  日期:2018-10-28  浏览次数: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来到大学已近三月,虽然团体活动中表现得“乐不思蜀”,但心中的那根弦却是怎么都不敢触碰,它代表着一种情思,一种对家乡的思念。它存在于平常生活中,在佳节到来之际更增颜色。然,令我魂牵梦萦的不只是那一方净土,更是那土地上的人。

每每在异乡听到雨滴声,看到柳树池塘,闻到空气中潮湿的味道,触摸到朵朵盛开的小花,家仿佛就重现在我眼前。我幻想着在这异乡,亦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在春天杨柳飘絮的时节,驻足回望,那一方天空及一池碧水;在夏天小憩的半梦半醒间,仿若能听见蝉儿的鸣叫;秋季,浅尝熟透的柿子及桂花糕;冬日,裹着厚厚的衣服,为突然落到发顶的雪花感到阵阵欣喜。

我知道,我怀念更多的是那里的家人和朋友,高中三年艰难追梦的道路,他们一直陪伴着我,与我一起坚守,从未远离。犹记得一句经典的话:高中的朋友是真正能走一辈子的朋友。在千军万马中抱团拼杀出一条血路的战友,谈何因为琐碎小事淡化了友谊呢?回到家中,爸妈的一声声叫唤:“该吃饭了”“快起床,要迟到了”……亦让人难忘。家中饭菜吃多了,总会有乏味平淡的感觉,一直想着到大学后再也不吃这些,现下才发觉自己少不更事,年幼无知。

虽然路途遥远,不能像本市同学那样日常回家,但在学校里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听闻乡音,便会以极大的热情问一句:“你是安徽人吗?”进而相约吃饭、出游、互相熟识,暂排乡愁。

在这儿,虽怀念家乡,却总会让我有家的感觉,足以一解思乡之情。家乡虽远,却又那么近。光阴飞逝,岁月如梭,四年后,异乡亦会变为故乡。

(撰稿:徐方怡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