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的高三——20平方米的爱

来源:  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摒弃侥幸的观念,必定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力,终得一鸣惊人;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听着这些让人近乎洗脑的誓词,我颤颤巍巍被推进了激烈斗争的的高三。

“我去学校租个房陪你吧。”在我周末准备去上晚自习时母亲对我说。是啊!高三了,求学路上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但自己显然没有这样的觉悟更谈不上准备了。高三之前我的生活可谓意气风发,潇洒之极,晚上在召唤师峡谷中沉沦,亦或者和同学在三国杀的竞技中欢乐,白天上课,就是双臂弯折,脸庞紧贴桌子,不见脸面,只有阵阵的呼吸。而七月的摸底考试却给了我当头棒喝,也终让母亲将对我的管理提上日程。

“这是筷子,电饭煲,给你拿的水果……”看着父母犹如搬家似的把厨房的大件小件、样样零碎拿进出租屋,我仿佛看到了已经和自己渐行渐远的游戏和娱乐。不一会儿妈妈便把东西井然有序地摆好,挂上窗帘,贴上壁纸,摆上水果。嚯!俨然一个舒适的小家嘛。但当时,这个房间在我心里只是一个限制我自由的牢笼。

又一天的题海奋战,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迈入20平米的小房子。母亲还正在炒最后一个菜没注意到我的身影。“咚”一进门我就顺势瘫在了床上。

“学了一早上累了吧,最后一个菜快好了,洗洗手快吃饭吧。”母亲察觉我回来后轻声唤道。

“奥。”

我象征性地回应到,随后便把头埋在小说里。不一会儿母亲便炒完最后一道菜并摆上了桌。

“臭蛋,快吃饭了。”

“哦”看小说正起劲的我又只是象征性地回应了一下。

“别看了,别看了,快吃饭,学习那么累吃完快点睡一会。”

“你懂什么,这叫放松!”说完,我便不耐烦地扔下书,坐在桌前开始吃饭。

“高三学习任务重,你很累,妈妈也知道,所以回来了就好好吃饭好好休息不要再看小说了,好吗?”

“哦。”我依旧只用一个字来敷衍她,

“你别总是奥,下次依然一回来就抱着手机。”

“我不玩手机我干什么啊!听你唠叨还是听你教育,学学学,学习的是我,你就把饭做好就行了!”我压抑不住吼了出来。

“你,你觉得妈妈来陪你就是来只给你做饭吗?”母亲略带哽咽地说。

“不然呢,而且我在快餐店买的饭比你做的花样更多,更好吃。对,你除了做饭还有就是烦我,唠叨我。”

显然,以上这样的对话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从母亲来给我做饭,这样看似幼稚的争执每天都在上演,这一次母亲显然又落了下风,我吃完饭后又看了几章小说就睡了。

又是一天中午。

“妈,我回来了。”我边说边像往常一样推开门,“嗯?”一眼望过去小房子空无一人,只有整齐的摆设,桌子上的苹果似乎还有几滴水,在慢慢下落。“呵,她还走了呢,真小气。”我怯怯地放下书包,便出门去快餐店买饭。“这四菜一汤的,就是比你做得好吃嘛。”我坐在桌子上边吃边想道。“呸,这菜里咋还有韭菜,点菜时没看到啊。”从小不吃韭菜的我在吃到韭菜时一阵抱怨:“我妈做饭就从来是顺着我的喜好,从来不放韭菜。唉,不,她又唠叨又烦的。”

“小凡,你妈呢,没给你做饭吗?”

“她啊,回去了。”

“也对,你妈工作那么忙,每天起来那么早来给你做饭,中午还要回家给家里人做饭下午又要赶来,小凡,你妈这么忙来做饭也是笑意盈盈,给你做的饭也不错,不容易啊。”

“她啊,一直这样。”

出门扔饭盒时和隔壁同样是陪读家长的阿姨几句搭话,让我霎那间陷入了沉思。

是啊,一家四口每日的餐饭加上来回几十站公交车的奔波,母亲每天两点一线,忙碌不停,却从未抱怨半句,几十里的路途,是为了上高三的宠儿,每日的三餐,更带来了舒心与保障。

对不起,母亲!原来你每日的往来,不止是为了那三餐,更是给在高三战场奔跑的我一个栖息地。不论学业繁重,题海沉沦,几盘家常,一声问候,环绕我的便是那20平米的爱与温暖。高三的路,从不曾轻松,但冬日寒冰融融,你依然可以奔波两地,在楼梯结冰难行半步时,依然匆匆忙忙,三餐照旧,我又有何理由放弃?

早晨,那小屋中,是快起床地催促;中午,那小屋中,是不肯放筷的吧唧声;夜晚,便是挑灯夜读,笔尖滋滋。繁花开时默不作声,风云流散不易察觉,无数次碗筷的碰撞,无数个日夜的坚守。终于,那小屋中用爱孕育了成长之花,香气氤氲,弥弥不散。

高三,是我们走过的艰难无比的路,更是他们陪伴着的,温暖无比的路。

母亲,谢谢你!

(撰文:贾亦凡  编辑: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