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断舍离

来源:  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曾经说过:"人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它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人类因思想而异于草木,那人类口中的生活自然不能仅是生下来,活下去,而更应该是即便生得平凡,也要活得精彩。不说功成名就,出人头地,至少简单从容,宁静致远,这样,也算不枉。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之下,同赏日出日落,共品人间冷暖。却是有人活得开心自在,有人活得疲惫不堪......

有这样一种人,他们总觉得不公平,觉得别人应有尽有,而自己一无所有,觉得上帝是那样薄待于自己……可事实上,上帝没有不公,只是他想的太多,贪的太多。活得太沉重,还谈什么从容。

人的一生,什么时候才是真正的快乐呢?我想一是孩童时期,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求,生活简单,心灵纯真。再有便是耄耋之年,时日无多,便全然放下,再无过多执念。这样才是发自内心的平和安宁吧。而不再是孩童,离老之将至尚远的我们,或许会有很多压力和烦忧。人际关系,所有物品,都成了困扰。女孩会在出门时觉得衣柜里少一件衣服……对于很多东西,我们贪多,可是多了,就快乐了吗,不会,你会想要更多。

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了断舍离这样一种人生整理观念——断舍离。断,即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即舍弃多余的废物;离,即脱离对物品的执念。以极简的心态生活,了解最真的自己,重新找回驾驭生活的主导权,而非成为被生活驾驭的奴隶。

断舍离,断是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弃不再需要的物品,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收拾物品,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生活更简单,更舒适。这与简单的大扫除不一样,当你收拾屋子的时候,并不是以“还能用吗?”“以后可能会有用”为考虑重点,断舍离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你自己。以物品与自己的关系为核心,去选择,去取舍。你要做到的思考方式不是“它还能用,所以要留下来”,而是“我要用,所以它是必要的。”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就必须放手。通过这个过程,你可以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最终实现对自己的深度了解,并接纳最真实的自己。

断舍离,断是一种勇敢,丢掉胆小怯懦的自己,成为勇敢面对自我的勇士;舍是一种决断,戒掉依赖他人,习惯拖延的坏习惯,成就清爽高效的人生;离是一种温柔,与过去一刀两断后更加珍惜被你留下的人与物。

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场从量变到质变的心灵修行,在极简中修炼内心的宁静和从容。

通过断舍离,过极简的生活,如湖水般澄澈柔和,如鸟雀般鲜活灵动。心态会日益平和,内心会日益强大,直到,可以允许所有,接纳所有。

 

(撰文:雷馨悦 编辑:任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