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回忆与味道

来源:  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回忆总是若有若无,且容易被淡忘的,等到你自己都以为忘了的时候,它又会猝不及防的出现,如决堤般倾泻而出。回忆像是开关,而打开这个开关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熟悉的风景,比如熟悉的味道。

雨后泥土的味道是熟悉的,带有大地深沉的气息,每每令我心安。每次雨后闻到这种味道,记忆之门便突然打开,往事一一浮现,我想起了每到下雨天便愈发幽暗潮湿的庭院,想起了每一个下雨天躲在温暖被窝的美好时光,想起了备考前那个燥热的,大雨滂泼的令人不安的夜晚,想起了与他一起看过的那场大雨。那些岁月并未被大雨冲刷干净,反而被埋藏在记忆的深处,于是在每个雨夜,我都会看一场名为回忆的电影。

阳光灿烂的味道是令人怀念的。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看到了我的童年,童年的阳光强烈而晃人,十分直白与霸道。在盛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会与我的那些小伙伴一起满世界的胡跑乱逛,丝毫不在意被晒得通红的皮肤,那时从不懂什么防晒之道。等到跑累了,就去小卖部里买跟五毛钱的冰棍,然后躲在树荫下,感受着盛夏难得清凉,现在想来,那是难得的惬意与浪漫。那时年少,我们并肩站在树下,看浩大世界川流不息,看光阴从你我发间穿过。

冬日里的暖阳也是令人眷念的。在寒冷冬日里走出温暖的被窝,走到阳光下,感受着冷冽空气中的难得的暖意,这样的时光更适合闲庭信步,慢慢的走在积雪的街道上,感受着冬日暖阳,与身旁的朋友随意的聊聊天,时而沉默,时而雀跃。那时的阳光将我们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身后是一排排长长的脚印。

粥的味道是温柔的味道。木心曾在诗中写到:“念予毕生流离红尘,却再也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母亲做的白粥总是引的我们这些贪吃的孩子十分的馋。我也曾十分不解一碗平淡无奇的白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魔力,直到看到木心的那句诗,才懂得了一碗白粥的温柔。常不苟言笑的母亲将平日里从不表现的温柔全倾注在那碗粥里。那碗软软的,热热的,带有清香的粥里。后来每次喝粥便会想到母亲,想到那些被掩藏的温柔。

风中飘过一丝熟悉的味道,是雨后泥土的味道,是阳光灿烂的味道,是粥的味道,是往昔岁月的味道,是那些人的味道,是时光老去的味道。

(撰文:呼冰?  编辑:席亚涛) 

上一篇:四季的味道
下一篇:早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