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熟悉的味道

来源:  日期:2018-12-18  浏览次数:

 

新旧更替,时光流转;变是永恒,唯愿,那份,人的情怀、家的味道,永存在心尖。有一种“味道”的延续,让温暖更持久。

中国人表达情感的方式一向比较含蓄、内敛,而食物往往成为人们默认的连接情感与记忆的绝佳载体。春节过后,不少人已然踏上离家的征途,尝过了一年中心心念念的年夜饭,留于唇齿的味道会慢慢淡去,但萦绕在心间的味道却还是伴随左右,让人思之,念之。还记得《熟悉的味道》吗?这是一个收集回忆、感恩、美食的杂货铺。 驿站外的“味道信箱”每年定时开启,这是一个承载回忆的信箱,用“味道”引出一段情,描绘出曾经最熟悉的画面。让不少刚离家的游子又忍不住回首、回味,能够感同身受,同样的以食传情,这强化“熟悉”之感,通过美食深挖背后的人物情感,潜移默化到走心。

我喜欢春天的百花盛开.因为你带来了生机;我喜欢夏日里的北冰洋.因为你带来了清凉;我喜欢秋天的黄昏晚霞.因为你带来了收获;我喜欢冬天的糖葫芦,烤地瓜,还有山楂,一定要在室外吃,才有熟悉的味道。

总会有一个故事、一种情感能够打动你。不变的是“情”,升温的是“感”,让我们忆起曾经最熟悉的味道,也唤起关于这个味道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

无论在外走过多少路,遇见多少人,尝过多少山珍海味,都始终忘不了自己最熟悉的味道。它总是伴随着美好的回忆而来,小时候的记忆是短小、深刻的。去了一座陌生的城市已经很久没有吃过奶奶做的鱼,确实怀念那熟悉的味道。想起自己初高中上学时,每次回家,奶奶都会做一道自己最拿手的鱼,总不喜欢我们几个小孩子去厨房搅和,喜欢像变魔法一样端出香喷喷的鱼,那香味可是外面任何饭店比不了的。盘子一扫而光是奶奶最开心的事,她总会一边看着盘子一边说:“以后不管你们去哪里上学,一定都要多回来看看,奶奶还想做鱼给你们吃。”这个时候每个人夹入口的鱼都充满了幸福的味道。小时候总喜欢跟奶奶睡觉,喜欢依偎在奶奶身旁,跟奶奶述说自己开心的不开心的事,这熟悉的味道,每次看着奶奶祥和的脸,我也慢慢闭上眼睛。虽然我不知道这样美好的日子会有多少年,但还是愿时光慢些走,留住奶奶的健康,我也愿意做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一直陪伴着她。

有一种味道,不论何时何地只要一出现,总会让我们潸然泪下,那就是家的味道。岁月改变了家人的容颜,却改变不了他们时时刻刻放不下的挂念,这份挂念可以跨过时空,穿越千里,只为让我们品尝到那份熟悉的味道。 一时间很想家,想回到那个自己长大的地方;离家久了,以为家的味道会淡忘,其实一句话,一个熟悉的味道,一首熟悉的歌,哪怕一个熟悉声音都会被拽回到那个最温暖的地方,就是家。

喜欢家人的微笑,看着他们开心的笑脸,总会感染到我,因而喜欢过年家人一起团聚的味道,喜欢和大家庭在一起,见许久未见的亲人,跟他们问好。大家都喜欢谈这一年来的经历,讲述他们的收获。无论是好是坏,大家终究相信明天会更好。因为那些往事总会过去,而重要的人一直都在身边陪伴。喜欢迎接新的一年,他代表着新的事物,也会让我们感受更多的“味道”。

熟悉的味道在我心中是直通心底的味道,那是爱的味道,这个味道独一无二。

 


(撰稿:何云静 编辑:任一鸣)

上一篇:早面
下一篇:品味小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