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美食暖胃,人情暖心

来源:  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我之前以为学校栅栏外的小吃摊脏、不卫生,在那吃不到好东西。

终有一天,下了晚自习,从学府城出来,同学因为午饭吃的晚,肚子空着,央求着我陪他去小吃摊买点东西。

“好好,陪你去就是了,劝你少吃这种不干净的东西。”

只见大叔熟练地将和好的面用面杖反复碾压成层状,分成面团,将每一个小面团擀成圆形,放几勺子做好的梅干菜扣肉酱,捏合好再擀成椭圆饼状,用手均匀制成烧饼胚后,放入炉中,紧贴炉壁烘烤。待饼面泛黄、发出香味时,即可用铁铲从炉壁铲下,用手夹住取出热腾腾的梅干菜扣肉饼。这时若取出一个卤好的鸡蛋,切碎卷在酥脆的饼中,刷上甜辣酱,简直就是不可多得的人间美味。

没错,这世上任何事情都逃脱不了真香定律!

让人感到温暖的不止是寒冷冬夜里刚出炉的梅干菜扣肉饼,还有那真实的人间烟火气。大叔的摊前排满了人,因为便宜实惠,好吃不贵,自然生意兴隆。虽有些应接不暇,却不忘与同学唠唠家常,吐槽吐槽阴冷的怪天气,讲讲琐事,两句话一拉,同学们也就被逗乐了,在那热炉旁也就感受不到冬夜的寒冷。周末他还尚小的儿子也会过来,算不上帮忙,只是在他旁边瞅着,问一些我小时候也会疑惑的奇奇怪怪问题。因为忙也就顾不上照料他,偶尔看看一旁的儿子,父子俩相视而笑,这温馨的场面让我分外感动。

还有一家是对四十来岁的夫妻,卖的是皖北炒饭,有炒河粉、炒饼丝、炒拉条、炒细面等等。第一次去的时候,感觉这对夫妻平时一定很踏实地过着自己的日子。招牌前贴了张纸:本店承诺不使用鸡精、味精等提鲜佐料,因为本人不太喜欢这些东西,如需添加,请提前说……叔叔负责炒,阿姨负责配菜,配料很丰富,蔬菜火腿鸡蛋,应有尽有。我第一次在那点了份炒河粉,大火烧热,先炒个碎鸡蛋,然后取出河粉,倒入锅内,迅速用筷子将粉划散,大火炒几下,然后捎推至一边。放入葱姜蒜和配菜萝卜丝、豆芽等,与河粉一起兜匀翻炒几下,浇上酱汁用筷子划匀,趁热盛入盒中。满满当当地,光吃这一盒,就已十分饱。

我扫付款码时看见旁边的订餐电话,想存一下,输入手机中一看竟是安徽宿州,心中一阵欢喜。

“叔,我看这电话上说您和姨是宿州人啊!”

“昂,是滴,你哪儿滴呀?”

“我徐州的,就搁宿州旁边,俺爸搁宿州有生意,我去过那,皖北和苏北不挨着嘛!”

“你徐州的啊!咱还是老乡嘞,我和你姨是萧县滴。”

很庆幸,在遥远的他乡,还有人可以与我用方言拉家常。他们也在西安打工数年,小吃街还在的时候,租间屋子卖炒饭,扒了之后也就在这支了个摊。这么冷的天,光着手去炒饭,我也感受到了天下父母苦钱的不易。正好也没事,摊前就我一人,就多陪叔和姨聊会。

“孩子,我跟你说,等过年回来,我和你姨就弄点腊肠、牛羊肚啥的,你随便要,我给你炒,别给我8块了,给7块就行,这年前忙,也没收拾,年后那就丰富多了。”

临走时,他又多给我煎了个鸡蛋,铺在河粉上。从栅栏间接过那沉甸甸的河粉,叔道一句:“慢走啊!”虽然我们之间隔着铁栅栏,但无法阻拦一言一行中散发着的世间人情的温暖和关爱。自从那次相识,我就经常去他摊前,他都会给我多煎个荷包蛋,虽然他总是唠叨7块就行,但我还是付他8块钱。这虽比不上豪华大餐的精致和环境的舒适,但品尝到的却不仅是美食滋味,还有隐藏在背后的人情百味,足可一解乡愁。

美食暖胃,人情暖心。

(撰文:胥昂 编辑:芦梦荻)
 

上一篇:本味
下一篇:味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