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味道

来源:  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说起味道,或许很多人会想到美食,但味道不仅仅只是美味,味道更多的在于它给予人的感触。

——题记

家的味道
不知不觉,初雪已落,寒冬已至。身处异乡,吃着与家乡风味不一样的饭菜,忽然回想起一年前家乡的冬天。那时是高三,紧张的学业每天在逼迫着人向前努力,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人有些烦躁。有时候会精力不足,这时母亲就会熬上一碗鸡汤,端到我跟前。笑吟吟地叮嘱我要注意休息。热腾腾的鸡汤,不断冒出的蒸汽带着肉香与姜味,刺激着感官,一碗下肚,似乎精力充沛。“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一碗鸡汤便是那身上衣,鲜活的味道,浓郁的情意,身心舒畅,啧啧嘴,一切仿佛轻淡,唯有此时的感受让人久久不忘。

此时,母亲笑着的脸仿佛还在眼前,我想她会轻轻地对我说:“身在异乡,一定要好好吃饭,要照顾好自己。”我想,我一定会重重地点头,告诉她,我一定会的。

生活的气息
一年前的高三生活,和同学在一起的时间就占了大半。课间,拉上同桌,顶着寒风,匆匆地奔向食堂。高中食堂里,我最爱的是嫩肉包子。白嫩嫩、软乎乎的,拿在手里,滚烫的热度瞬间温暖了身体。捧着包子,起咬一口,是软糯的包子皮,在一口,才吃到鲜肉馅,细腻软滑,掺合油盐,一口直教人双眼微眯,叹谓满足。生活在那一刻,似乎是圆满的。

所谓生活,离不开油盐酱醋,在忙碌的日子里,品尝一种充满生活气息食物,你会觉得总是未来遥遥无期,但此时,当下的生活已然美好。

友情的回忆
一年前的生活总是忙忙碌碌,从天亮到天黑,仿佛只是咋眼的时间。夜幕降临,但是我们依然匆忙。放学铃响起,轻快的铃声让人微微放松,可紧张依然随行。背着书包,随着人流,迈向校门。

学校外人群熙熙攘攘,但几个小摊却显眼得很,似是在引诱你向它们靠近。嗅着空气中弥漫的香气,摸摸口袋,二话不说,拉起闺蜜挤到我常去的小摊前,排起了小队。若是轮到我了,便提高音量,喊出声来,生怕摊主听不见似的。不一会儿我便提着小吃,匆匆退出人群。小吃是几块豆腐,撒着葱花,上面还插着竹签,明明普普通通的,在那时却异常吸引人。捏着竹签,插一块豆腐,放入嘴中,满口葱香与油盐在碰撞,在碰撞中起了火花,温暖了整个人。我常常捏着竹签,凑到闺蜜跟前,在她嫌弃的表情下将豆腐送入她口中,看着她满足的神态,我会想,似乎生活这样进行着也是不错。

我想味道是每个人心里了一扇窗,是每个人身边的一件事,是每个人给你的一次感动。有一种味道频繁于世却不被人所发觉,它盖过的人生的百味,那就是爱上爱的味道。

此时,又是深夜,我走在热闹的校园里,耳畔忽然响起那首悠长而轻绵的歌曲——“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

淡淡的忧伤,浅浅的喜悦,回忆味道,诉说着我对她们的思念。


(撰文:王中俊 编辑:芦梦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