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瑾瑜无瑕,泽而有光 ——建筑学院2018级辅导员刘嘉伟专访

来源:  日期:2018-12-30  浏览次数:

霞醉雁塔的傍晚,一位温润阳光的90后大男孩敲开了笃实办公室的门。搭一件简单至极的运动卫衣,牛仔裤,跑步鞋,一抹自信而温暖的浅笑,他就是建筑学院2018级辅导员刘嘉伟。

相较于工作时的严肃认真,聊天时的他风趣幽默,将生活中的大小事娓娓道来。回答提问时的他条理清晰,从周到而缜密的说话方式中,可以窥见他溢于言表的优秀。

功不唐捐累经验

刘老师可谓建大的老熟人了。本科就读于建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期间依然在建大就读城乡规划专业,今年6月毕业后继续留校担任建筑学院18级辅导员。“建大给我一种踏实的感觉。”这个长安城二环以里不大不小的校园,承载着太多学子最初的梦想,可再小的星辰也记得银河的光辉,再小的水滴仍想归于广阔江河。八年的光阴,一段完整纯净、富有激情的学生时光,将这个青涩的男孩雕成璞玉,继续润泽另一群懵懂少年的成长。

刘老师生活照

从小城来到繁华的西安,初入大学的他并没有乱了阵脚,他清楚地知道,一个优秀的人不仅要在学习上崭露头角,全面发展才是成功之道。所以在本科时,他选择加入团委研究室,担任新闻部部长、团支部书记,研究生期间也一直担任班长一职,以此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在繁杂的学生工作中初探社会,在频频遇挫的历练中打磨抛光,来来往往间,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亦师亦友亦比邻

刘老师带队参加西安市大学生开学典礼

学生时代得遇良师,他们精细的打磨不仅造就一颗璞玉,潜移默化间还雕出了一颗“师心”。揣着梦想习了八年“筑楼”之道,但在毕业选择的岔路口,他却选择与“筑楼”的同袍们背道而驰,投身于“树人”的行当。他直言“我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充分的准备加之自己对于教育的独到理解,短短三个月,他已完全适应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在工作上游刃有余。

带队暑期丹凤社会实践进行汇报

在日常教学管理中,他扮演着“牧羊人”的角色。在前要引领,言传身教,规范方圆,而在后却要拿着鞭子,奖罚分明,适时鞭策。辅导员的工作总是繁忙琐碎,时时刻刻都有八百里加急的事情要处理,而他却乐在其中。“我就是要做一个‘事儿多’的导员。”在他的字典里,“事儿多”是个表扬工作做得到位的褒义词,如果一个导员事儿少,那也说明他没有深入学生生活,无所作为。凡此种种皆彰显着他卓越的工作能力。

在遇到犯错误的学生时,他会这样告诉自己:“学生刚到大学,犯错是难免的,而辅导员的任务本就是匡正学生,引导学生。”他笃信《左传》“三做”的哲学——“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要将“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结合起来。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一个好老师,不仅有敢于同调皮学生斗智斗勇的智慧,更有给予他们无尽温暖的力量,或嬉笑或严肃,或诙谐或真挚,就这样陪伴学生们度过漫长岁月。

以梦为马栖四方

长跑与辩论,一个活动筋骨,一个锻炼思维,两个截然不同的爱好,共同将面前这位温润的大男孩刻画得更为立体。长跑途中均匀呼吸、挥汗如雨,将生活种种筛除烦恼,抛于脑后。辩论场上唇枪舌战、针锋相对,又将生活种种梳理清晰,信手拈来。一动一静之间,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不断深化,条条分明地呈现于眼前。

建筑学院辩论赛讲评

在他看来,自己的生活平平淡淡,没有什么波澜的经历。但生活可以平淡,梦想不能平庸,那些寄存于学生时代想象中的极光星河、风土人情,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他的脑海。如果有时间、有条件,那个热爱幻想、天马行空的刘同学还会跳出来,去旅途中探寻这世界独特的肌理。

将一方玉石握于掌中,首先感受到的是它沉甸甸的份量,刘老师包容的心态、强烈的责任感,如玉之坚,掷地有声。而温平君子,又似无瑕瑾瑜的光,以柔泽之光泽被一方净土。这便是建筑学院2018级导员刘嘉伟,亦坚亦柔,成和成谐的温润君子。

通讯员与刘老师合影

以下是刘嘉伟老师对2018级建筑学院新生的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能陪伴勤奋好学、可爱善良的你们,是我的幸运,你们正在学着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我也在学着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

希望你们能在这百年学府中感受历史与人文的积淀,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在自由的学术氛围中激扬青春,自我成长。期待你们打上“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建大烙印,成为最好的自己!与各位同学共勉,“建举国之栋梁,筑未来之兴旺。学致用之知识,愿国强、校荣,争创一流,建院奋起!”这里将是你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李越珊 通讯员:胥昂 徐方怡 杨思哲 图片来源:刘嘉伟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