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心火?天,无风自燃 —冶金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华如兵专访

来源:  日期:2018-12-30  浏览次数:

库切曾在《青春》中写道,“你内心肯定有着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

这次我们采访的目的,便是去探寻华老师内心的这团“火”。

彼时夜色沉沉,华老师踏着月色、匆匆步入办公室。不久,其他老师陆续离开,有老师询问他怎么还不走,他摇摇头,笑称自己是“留守儿童”,得继续待在这里守护办公室。

放眼望去,华老师的办公桌上只有一台电脑和整齐堆放着的一摞摞资料。简单而整洁的桌面极其契合他本人所呈现出来的特质——朴素、沉稳,看起来再平凡不过。

可是当采访开始,当他开始描述他的工作时,我分明看到了他的眼中熊熊燃烧着、跳动着的——一团名为“热爱”的火焰,这使他与平凡完全脱离开来、看起来格外地与众不同。

华老师参观毛泽东旧居

“我实在太喜欢校园这个环境了,继续留在这个地方工作和学习是我的心之所向。曾经也有许多老师给过我很多的帮助,这使我一直对教师这个职业心存敬意。”

“所以您研究生毕业后便选择了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

“对,工作的时间越久,我便越能感受到这个职业的伟大。”他抬手整了整衣领,并笑着补充,“我很享受这个职业带给我的种种体验与感觉。”说这句话时,他看起来惬意无比。

注意到他眼下栖着的乌青,我不由追问,“那面对繁重的工作,您会不会觉得特别累?”

他脱口而出——“累,但很值得!”

华老师在办公室

我记得,今年是他担任辅导员的第五个年头。

与老师相比较,辅导员看起来好像处理的都是些“小事”,可是却是同学们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在同学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培养他们的思想品德、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少走弯路。”这是他秉持的工作理念,现实中他也的的确确践行着、言行合一——同学生病,他第一时间赶去陪护;不适应大学生活的新生,他常常会进行疏导并给予劝慰;一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学生努力学习,争取实现大学四年“零挂科”的目标……他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勤勤恳恳、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付出也总会有回报。在和同学们的朝夕相处、在处理一件件工作的经历中,他的经验逐渐丰富,处理起各种事情也更加沉稳有序。同时,他和同学们的关系也逐渐变得亲密。 “我喜欢和这些孩子们待在一起,也很为他们感到自豪。”说出这句话时,他仿佛想起了迎新晚会上收到花束的时刻,不由得笑眯了眼。做着喜欢的工作,和喜欢的人相处,于是他内心的火,久燃不灭。

华老师旅游照

大学时光于华老师而言如同陈年佳酿,入喉起先似清水般平淡、随时间推移渐渐现出甘醇绵香、而后回味悠长。“大学时我的标配就是休闲外套、牛仔裤和帆布鞋,因为健身的缘故,那时我的身材一直不错,再配上一米八几的身高,啧……”言谈间,他微微低头,瞥了一眼自己的肚子,“不像现在,长期饮食和作息的不规律,导致我胖了不少。”可是这丝毫不损他的气质??历尽千帆后沉淀下来的淡然。

求学时期最令他骄傲的事便是他读书期间从未挂科,且在研究生入学考试时,以超出录取线四十多分的成绩顺利拿到入学奖学金。被问及学习方法时,他的回答十分坚定,“心态平和,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很多人在初入大学时急于求成??想提高学习成绩、想扩展自己的交友圈、想提升自己的沟通组织能力……想做的事情太多,反而收效甚微。华老师的做法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坚定前行,终会得到想要的东西。

内心丰富的人,可以摆脱生活表面的相似。从大学至今,高度自律的他从不碰任何网络游戏。但他的生活并不单调,除了学习,他的爱好极为广泛,读书、游泳、打篮球样样在行。在网络之外,他充实着自己。他亦写得一手好字。见字如见人,并不是见其长相如何,而是从中窥其心性。他喜欢细致观察一些漂亮的书法,摹其形、析其骨,慢慢的探索,经年累月的积累后终有所成,最终呈现出来的是??大气、潇洒、遒劲有力。

任何事情都难不倒好学之人。多看多学,华老师也由此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寒暑假时,他时常会费心思为父母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享受与父母相处时的温暖。推己及人,他也真心的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能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去生活。

“生活是需要一些诗意的。”谈及此,他的脸上浮现出淡淡笑意。周末偶有闲暇时,他会洗洗衣服、听听音乐、或者读读书,享受当下每件简单小事带来的愉悦感,热爱生活的细枝末节。

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平气和者,百福自集——这便是他的真实写照。他不急不躁,带着一颗“热爱”之心、沉稳地向前行进着。

严谨为骨,自有品质润与心;

艺术为翼,终有气质显于外。

雁塔晨钟暮鼓,历过几载春秋;草堂烟雨朦胧,未改初心如旧。曾也是学子,学习知识充实自己;现已为人师,输出养分滋养他人。

未来的路还长,而“热爱”这团火,不仅把他和其他人区别开来,还会指引他走地更远、更坚定。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常卓 通讯员:胥昂 周宇 图片来源:华如兵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