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徐徐图之,毅力前行 ——资源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徐毅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1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下午4点,伴随着初冬的一抹暖色,我们于南山书院拜访了资源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徐毅。初见徐老师,他的侧颜在阳光地照射下被晕染开来,微笑绽放的那一刻,就同一张老照片般具有难以描述的朦胧感,在我们的心上定格成了一副永恒的画面。当我们进一步地与徐老师交谈后,他对待事物时沉着冷静的风度,对待他人时温和却又不失认真的态度,更让我们对这个老师充满了深深地赞慰。只道是微笑知今是,因风谢钓舟。

往事仍可忆

当我们与徐老师谈到大学生活时,他的脸上浮现出了一抹怀念的笑容。他怀念着每个夜晚在操场夜跑时看见的灯光,也怀念着与他一起奋斗的班级同学们,更怀念着那个不负青春的自己。大学时的徐老师是一位十分“沉默”的人,他喜欢沉默地听,然后踏实地做,这大抵是对“沉默是金”最好的诠释。随着时光流逝,徐老师参加的竞赛越来越多,认识的朋友也随即越来越广。渐渐地,徐老师发现周围优秀的人,何其之多。他内心里是不服输的,就同曹操不打无准备之仗般,徐老师身上也有着似这般的英雄气概,喜欢做事“心中有谱”、行事“行有所依”的他,在度过了一段有过羡慕、有过悲伤、有过失落的茫然期后,最终站起来了。“所有的站立都垫着清醒和谦卑”,徐老师在沉默中成长,在倾听后思考,他展现了自己沉默是金、善于思考的一面,也终脱颖而出,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徐老师接受专访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时,徐老师脱口而出:顺其自然。起初做辅导员时,徐老师是较为迷茫的。经验尚且匮乏的他,急需把握好自身的定位,所以进一步地深入学习已是情势所迫。他开始向其他老师寻求经验并时常与他人交流工作细节,以求将工作做到至善至美。尊重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这是徐老师在辅导员期间工作以来的感受。每一位同学都像是一座宝藏,他们的身上蕴涵着巨大的能量,他们也拥有着无限的潜力。因此,在师生关系上,徐老师希望他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亦师亦友的,相互学习方为彼此之道。

今朝风日好

徐老师是一个喜爱书籍的人。他偏爱《三体》、《银河帝国》等科幻类的的作品。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徐老师在阅读完《三体》后,对“渺小”一词的含义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他联系到如今的科技发展现状,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小细节决定大发展的事例。读书,是一种陶冶情操的好方法,却更多得不失为能够让读者有所思、有所获的好途径,由书汲事,由事汲理,由理汲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也便由之来之。

徐老师生活照

在学生工作上,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导员,徐老师面临着诸多考验,身份的骤然转变令他措手不及,新学院的成立使他工作的压力与难度增大,但徐老师不曾沮丧,他笑着对我们讲,虽然困难较多,但更多的是机遇。所谓大丈夫者,必抱以万分雄心,遇事逆流而上,则否极泰来。相信徐老师必能够以冷静的态度去处理今后的各种困难,以稳健的步伐徐徐前进。

学生问题上,“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对他处事风格最好的描述。他会细心得根据不同的年级予以不同的管理方法。对大一同学,他积极引导同学们适应新的环境;对大二同学,他用心帮助同学们在学习上掌握更多专业知识。他会耐心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问题,究其本因,在矛盾发生后使之快速化解。成大器者,必为刚柔并济之人,而徐老师将这“刚”给予了工作,但那份“柔”,却确确实实地彰显在了他与同学们友善亲和的相处之道中。

余生犹可期

对于学生,徐老师充满了感动与期待。感动的是同学们对于老师的师生情以及以及他们对于困难不轻易言败的勇气。多才多艺,善于表现,是徐老师对2018级新同学的印象。在今年军训期间的歌咏比赛中,同学们对于参与合唱比赛的积极性使他颇受震撼,在漫天繁星下,在寒风凛冽中,同学们坚持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刻。那一刹那,徐老师深深地感受到了同学们对集体的认同感,他也由此表示到他希望在工作之余,能与学生们成为更好的朋友,与他们共渡四年大学时光,不负青春,不负自我,余生犹可期!

专访的同学

采访最后,徐老师向资源工程学院的同学们送上了温情寄语:“学会付出,学会珍惜”。在孤漠的时代,总有人盼望幸福能一生伴随某一个人。欲语心情梦已阑,镜中依约见春山。方悔从前真草草,等闲看。环佩只应归月下,钿钗何意寄人间。多少滴残红蜡泪,几时干?学会为集体付出、为理想付出,哪怕辛劳痛苦,因为它们值得;学会珍惜陪伴你的人,珍惜四年的大学时间,哪怕其中充满酸甜苦辣,因为它们不会重来。

徐老师生活照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正如资源工程学院2018级新同学们对徐老师的评价,他沉稳而不显疏远,冷静而又坚实可靠。徐老师,独自一人,在星辉斑斓下,为学生徐徐图之、为学生坚毅前行、为学生做着引路人。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高悦 通讯员:慈雨欣 崔煜榕 图片来源:徐毅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