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斯文“狂徒” --文学院2018级辅导员史唯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1  浏览次数:

斯文是风,默默流淌,润物无声;狂徒带火,横冲直撞,不计阙失。风自火出,娟狂的人,往往自有斯文仪态。

风度翩翩

专访约在了晚上,彼时史老师风尘仆仆,刚刚回到办公室,但无损翩翩风度。

关于史老师,他的外在是显尽了斯文的——一向配色深浅搭配的衣着、中规中矩的发型、俊朗的长相、浓淡得宜的眉毛,还有一双清亮且轮廓分明的眼睛。

他的处事为人,在某些方面,同样是斯斯文文、温润如玉的。对于和他人相处,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换位思考——与人方便,于己开怀。“我最想在别人眼里呈现的样子,就是亲切和蔼。”他这样说,语速缓缓,语调平然。

辅导员的工作是很忙碌的,对史老师而言,他现在基本处于没有时间可自行支配的状态,但偶有闲暇,他也喜欢翻开书,循环那种首先被故事情节吸引,再通过对语言文字的慢慢咀嚼,缓缓品出悠长韵味的阅读过程。“看书真的,特别好,真的!”说这句话的时候,特别容易让人意图造出一个叫做“老书篓子”的词来形容这个将将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

敛狂于内

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诗里说,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澎阔广博的人才更容易外露含蓄斯文。

四年前,史老师的大学生活,是从知道自己的专业是志愿表上完全没填过的“汉语言文学”开始的。他被调剂了,到了一个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专业。“当时我可以选择复读的,但我就是不想复读,完全不想,于是我留下来了。”他倔强了一次,留下来了,但对于自己完全来不了电的课程和内容,无所畏惧的倔强之后剩下的,只有茫然。他不知道要怎么办、怎么学。课堂上昏昏欲睡,打游戏昏天黑地,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很久。但他骨子里终究是骄傲的,甚至可以说是狂傲。他自觉这样的样子不是他想要的,自己不可以这样庸庸无为下去,借着一些优秀榜样给予的启发,首先,他从自我定位开始,部署大学四年的“战局”。

“自我定位是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最基本的,你要知道你该干什么”,史老师说。

近期活动照

对当时的他而言,该干的,无非学习和工作。

学习上,他知道自己长处在于理解能力优于其他各种能力,扬长补短,从这个出发,他开始全力进击:牢牢地抓住课堂,大脑飞速随着老师的节奏运转,课下高效复习,空出其他自由支配时间,来应对琐碎的社团活动、学生工作等等,两不耽误。效果显见的可观——大学四年,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前十。在学习之外,学生工作绝对是史老师大学生活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史老师在人际交往方面,十分擅长,这甚至可以说是他长项中的强项,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他的学生工作。他在大三就成为了校学生会的副主席,优秀学生工作奖学金也拿了三年。但这一切的开始,其实也是他“凶猛尝试”的结果。

他的爱好极其广泛,同时他热衷于尝试各种新事物。大一,他顺着本心和兴趣所在参加了许多社团:辩论队、 校学生会、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协会……无论大小,皆来者不拒。那时候的他,课余时间几乎尽数扑在了这些活动上面。但忙碌过后,他也陷入了矛盾和挣扎。有一段时间,他经常捧着书,在图书馆里“冥想”,想自己究竟要做什么。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最终,他选择了留在学生会。“我是仔细分析过自己的,我觉得这个才是最适合我的。”自识甚明,是做好选择的前提,就现在看来,他的选择当是没有错的。

右一为史导

接下来,史老师的大学就像是一艘起初行于风浪的扁舟缓缓驶入赤道附近的平和海面,浪静风平,一路扬帆。从部员到副主席,凌厉、严谨处事的同时,兼顾学生本分,最终获得了保研资格顺利毕业。

恰恰如诗中所说: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因为不甘平庸,因为刻在骨子里的狂傲,因为每一个深思熟虑的选择,终不负少年风华正茂、怒马鲜衣。

采访过程中,史老师也提到了自己大学期间的一个朋友,不,挚友!说到这个挚友,史老师显而易见的激动,以手抚膺,甚至来不及扶一下自己的眼镜,一改娓娓的语调,略带急切地同我们介绍这位挚友。古话说“同志为友”,他们有相似的工作环境——学生会,两人同为学生干部;有相同的人生困惑、相近的爱好……对于这个朋友的存在,他是极其庆幸的。大学的四年,有很多时候,困惑和迷茫都是彼此帮忙克服的。仿佛看得见,许多个晚上,许是月明星稀,许是冷风怒号,两个对未来憧憬无限,也迷茫万分地年轻人席地而坐,各自倾诉。他们是朋友,更像战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独行快,众行远,朋友将是现在和以后的道路上最值得经营的财富。一个人的智力和精力是有限的,所考虑的问题和有所涉猎的内容都免不了有所欠缺,朋友的忠告和帮助就像是一个盲人盲杖下的盲道棱,虽无法支撑,但矫正方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挚友,他愿意倾听你的糟心、鼓励你的失意,安慰的话语却往往是吐槽,久别重逢也往往祭出“放浪形骸”的肢体语言,进而描述内心汹涌澎湃的欣喜和思念。

曾为少年

现在,史唯学长已经成为了史唯老师。辅导员这个称谓,就成了他人生的另一个定位。这个定位在一开始,带给他的是切切实实的疲惫。第一次上大学的新生们,第一次做辅导员的自己,处处处在磨合阶段,“手机二十四小时保持开机,从来不拒绝陌生号码,做好凌晨披衣起床处理突发问题的准备等等等等,我都已经习惯了。”他哭笑不得。

但是,在疲惫过后,这个年轻人,感受到的是酣畅淋漓的爽利——“我喜欢这种感觉!”他是个好奇心旺盛的人,喜欢听别人的故事,了解别人的想法,辅导员的工作,让他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聊天,解决他们的问题、给他们帮忙,虽然忙碌一些,但奈何兴之所至,甘之如饴。同时,这份工作的忙碌,也逼迫他提高了工作效率,拥有了更强的自律性。

这些是工作带给他的,但是,对于这个工作,一开始,他就是喜欢的。他今年23岁,只是个大孩子而已,他喜欢校园,喜欢和朝气蓬勃的同龄人相处。“来自他们的活力和青春,是其他的环境寻不到的”。这也是他选择辅导员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辅导员的全称是思想政治辅导员,而他给自己的定位是领路人,引导确定航向,并拥有正确的前进意识和人生导向;协助扬帆起锚,在旅途中守住本心,勿失勿忘。他希望自己亦师亦友:为师,因材施教,引导学生们走出大学四年,在课程学习上向他们提供帮助,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对他们循循善诱,斯文谦和;为友,他希望大家眼里他是可以无话不谈的,可以咨询恋爱小困扰,也可以打游戏开黑,既像家人般亲切和蔼,也会脱去导员的外壳,显出作为同龄人的当歌纵马,意气风发。

某次会议发言的史导

曾为少年,抛书打马恣意风流。现今背负了诸多 ,林林总总 、今今昨昨。且带着一身书卷气,斯文于外,缓撷蔷薇;怀着朗朗徒人心,狂娟内流,心有猛虎。

少年归去,

风尘如昨。

初志不改,

空天长青。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张兴汝 通讯员:冯慧 李支峰 图片来源:史唯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