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任尘沙飞扬,吾自固守心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邓博文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1  浏览次数:

稳重,当以自勉;专注,当以自持。秉持着严谨的态度一路向前,是他不变的初心;怀揣着坚定的信念乘风破浪,是他既定的方向。

“世间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别重逢”

2011年9月,他与西建大相遇,与土木工程相逢,自此一“建”倾心,将自己的青春倾注在这里,把自己的心安放在这里。

他自大一起便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成为综合发展的全面型人才,为此他投身于学生工作,在院学生会、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中不断锻炼、完善自己。而正是因为这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让他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他想要去接触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与他们分享自己成长的经历,传播自己热爱的党团思想。他想,他是属于学校的,是属于这个给予了他一切热血与激情的西建大的。怀揣着情怀与梦想的他,选择了留在这里,去追寻他的方向。

“一眼,一生”

谈及学生,他的眼底漾出暖暖的浅笑。他说:“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是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他在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希望能给学生们带来如家人般的温暖。

他表示,身为辅导员,第一要务便是保障学生的安全,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其次是引导他们的思想朝向正确的方向,向着党、向着组织;之后才是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的提高。他深深的明白,只有保障好安全,作正思想工作,学生们才能够认真地学习。新生军训时候,他深夜赶至学生宿舍,安抚受伤同学的急躁与不安,带给他陪伴与安心;周末假日,他邀请同学去办公室交流谈心,宛若老友。他竭尽全力地去做一个好老师,一个温暖的家人,一个知心朋友。

“优秀是一种常态”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邓老师便是那口中的“别人家的小孩”,从班长到优秀学生干部再到优秀标兵;从院学生会到校学生会再到研究生会;从新生一等奖学金到一等学业奖学金,他所获荣誉众多,令人钦羡。

当询问他保持优秀的原因时,他说,“我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学习态度,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能力,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锻炼自己,一点一点地积累经验,你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许多有趣的事情”。他还告诉我们“只要你足够用心,足够优秀,机会自然会来找你”,就像是他谈到的当主持人的经历,本无心涉足主持行业,却因着自身的突出表现而被老师推举,自此发现了自己的又一大兴趣与特长。他从未忘记前行,从未停止过前进,他在众多繁星中努力的发亮,一点一点,直到可与月光相媲也未曾停止。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做事就要尽力地做好,做完,时间不够就熬晚一点,只有付出的比别人多了,才有可能去收获更多。”原本打算工作的他,在大四开学毅然决定考研。在一个月的课程设计与考研时间相撞的情况下,他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与习题鏖战到深夜,用坚持与时间赛跑,以意志迎接挑战。他的生活中不缺困难,但他从未向困难低过头。他当那是进步的阶梯,前行的动力。他不惧风浪,扬帆起航。

在询问他有关未来的规划时,他这样说:“脚踏实地的顾好眼前的事,才是实际的。”

他解释道,在其位谋其政,我们要平心静气的将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做自己该做的事,会有人看到你的努力,你的未来会在你的积累下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未来不是功利性的,它是积累质变的过程。是啊,未来是不可知的,只去遐想未来却罔顾当下,是做不好事情的。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问及对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未来期待,邓老师首先谈到的便是学生的安全,其次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度过愉悦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收获学业,找到自己合适且喜欢的工作并为之努力。他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学们,对于同学们的期待也是超过了对自己的未来的期待。如此邓老师,无疑是一位稳重专注的利他者。

他用稳重自勉,以严谨束己。尘沙飞扬,我心岿然,精于学业,专于工作。他用乘风破浪的气概,一路昂首,高歌前行,将优秀深刻诠释。他,是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邓博文。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刘娱航 通讯员:伍晴 雷馨悦 图片来源:邓博文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