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君子书生 ——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宁泊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抱歉、抱歉,一直耽搁这么久”他一路风尘地赶来,难掩周身的儒雅清隽、举手投足间不经意流露出的书生气,让人不禁联想到君子、书生这样的字眼。在阳光正好的下午,理学院2016、2018级辅导员王宁泊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自以为,所谓君子,必具有淡泊宁静的品行;所谓书生,自有腹有诗书的气质。历史中不乏有如此的仁人志士,而今结识王老师,才知君子书生,就在我们身边。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家在陕西的他也梦想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南下求学是第一个起点。和大多数漂泊在外的学子一样,起初同差异对抗,与思念作伴。“其实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适应,但回首来看选择异地求学带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自立了”七年之砺,君子之炼,成大事者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君子之行,以己所守博其所求,以其所历修其所缺。岁月淘去年轻的浮躁浅薄,沉淀出这般淡雅温润,成熟通透之人。

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喜欢跑步、喜欢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都是王老师生活中的雅好,“但是你们不知道吧,我从小还特别喜欢养宠物,从没腿的到两条腿的再到四条腿的、从地上跑的到水里游的再到天上飞的……”说罢,他的微笑扬起一丝温柔,像是儿时的玩伴一下激起了内心柔软的涟漪。他怀孩童般赤子之心、追智者般好乐所求,这都是王老师生活中的君子雅好。“但是,我觉得大学生不要养宠物,应该用更多爱心去帮助弱势群体,用专心投身于立身之本的专业,用善心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用热心多参加活动提升自己,做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他对外物保有兴趣和探索,对内心秉承淡泊和年轻,他赋予大学不同的色彩,在光阴悠然里品世间百态美好。

“有所爱真的是一个幸福的事情,就比如你在选择学生组织的时候”王老师接着爱好的话题说下去。七年的学生生涯里,他从未停止过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身为校园记者,他对写作摄影的热情也从未减退。时至今日,王老师的厚厚一沓新闻作品、摄影作品帮助他在各类面试中大放异彩。彼时,采访王老师的三个校园小记者投来羡慕加崇拜的目光,更钦佩他能够在七年里坚持做好、做精一件喜欢的事。毕竟,不光校园内有那么多社团、组织等着我们去选择,今后的工作岗位更是一个艰难负责的多选题。王老师笑谈到:“其实吧,我是个有选择恐惧症的人。所以我在选择社团组织或者学生工作这个事情上纠结了很久。”他挠了挠头,纠结仿佛写在脸上但瞬间又目露坚定,“最后我还是想享受写作的美好,而且我也喜欢摄影,,所以就留在了新闻部。”当别人在放松休息时,对着电脑一遍遍查阅资料,一遍遍修改文案,这大概是所有新闻人的经历了。“要坐得住冷板凳,就得让自己的心绪时刻宁静,才可能写出高质量的稿件,更要耐得住被退稿时的疲累痛苦,要相信功不唐捐。”人要会自我选择前行道路,并付之以努力,处之以宁静,最终才得以致远。

在被问起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辅导员时,王老师毫不犹豫道“因为熏陶与所爱”。因为母亲是教师的缘故,使他从小就受到教师职业的熏陶,在不觉中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深厚的情根。儒雅的他,也许象牙塔里踏实地干好工作更适合他。因为所爱故土,七年异地修行已满,最后回到家乡,来到建大。这里有他熟悉的一切,有他热爱的一切,也是他身为游子心中最为宁静的港湾。

“当然,我还是很喜欢和学校里的孩子们打交道,希望用发光的一面去暖化他们。”

“但是,王老师,通过我们的小型问卷调查,一些学生说您请假的时候比较严厉,似乎有点不近人情……”

这个问题刚说出口就后悔了,底气越来越不足。本以为王老师会义正言辞地告诉我们请假的严肃性。

“这个啊,哈哈,我这就是要教育下他们,让他们知道假不好请。”

突然的逗趣让如此严肃的话题趣味横生起来。所谓温良君子,也有诙谐幽默之感。但王老师是真的注重学生的晚自习出勤率与学习效率。严格考勤,认真销假,大力支持学院四六级培训、数学建模等一系列与学习有关的活动,王老师的“组合拳”本意并非惩罚学生,而是要引导树立良好的学风与学习氛围。除此之外,他还提倡学生多开展如冬季越野赛等文体活动,重视身心锻炼,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尾声,王老师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要珍惜光阴,以学习为第一重任。除此之外,要找到自己喜欢合适的人生之业、,结交灵魂之友,每天带着期待看着建大的初日,人生也是如此的美妙。

翩跹君子,书生意气;

宁静致远,芳兰竟体;

亦愿生缘,且惜相遇,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相遇。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丛德川 通讯员:陈姝璇 蒋瑞婧 图片来源:王宁泊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