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燃星星之火,引燎原之势 ——信控学院2018级辅导员杨晓寒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初冬暖阳,天高日爽,南山书院温柔的斜阳洒在他斧凿刀刻般的脸庞上,他是一名优秀的学长,同时也是一位兢兢业业的辅导员,他就是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杨晓寒。办公室中绿植生机盎然,年轻辅导员们也是一派青春活力。杨老师停下手中繁忙的工作,热情地招呼我们,面带温暖的笑容和我们交谈,与我们分享他的成长故事。初冬午后,晓寒重露,我们却感受到了他如火光般的热情与温暖。

楼高处晓寒多——学习篇

明媚和煦的阳光下,杨晓寒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他来自中原沃土,高考大省河南,牡丹之乡,千古东都洛阳,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度过了自己多彩且充实的本科生活。

杨老师说:“进入大学之前大家对大学生活都会有不少想法,都有一腔热血,都会去对自己要如何好好学习,如何丰富大学生活进行无尽的联想和想象。我当时在学习上也有目标,刚开始目标定得太高,最初成绩不甚理想,但在调整心态之后,大多数时候也可以保持专业前三的成绩。”杨老师在大学期间担任了班长,之后又换任学习委员,同时在院学生会任职,但大量的学生工作并没有影响到杨老师的学习成绩,在谈及学习技巧时,他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他说自己在大学时承担的课外工作较多,因此空闲时间较少,所以他会抓紧课堂时间,并且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带领全宿舍甚至全班同学学习,他们会分享笔记,共同探讨难题,在共同学习中一起成长。杨老师说,这些努力与付出对身为学习委员的他来说是责任使然,职责所在。同时也是作为同学的善意与关怀。杨老师所在班级的成绩一直是全年级第一,这样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作为班委所付出的努力。他说:“你只有在一个好的环境中优秀,才是真的优秀。”

独行快,众行远,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一个优秀的环境里,人会成长得更快,杨老师深刻明白环境对人的影响,因此他在学生时代就努力将自己的班级变得优秀,成为辅导员后,又努力将自己所带领的同学变得优秀。

火城如昼晓寒销——生活篇

杨老师来自河南省,众所周知,由于人口基数大,升学率低,河南省考生的压力必然是非常大的。老师提到了自己的高中时期的作息时间。每天早上五点就要起床,五点半吃完早餐开始早读,六点半到七点去跑早操,当我们才从黑甜乡中悠悠转醒的时候,少年的杨晓寒已经准备迎接上午的五节课程了,由于一天的课程量实在太大,他在高中期间养成了午休的习惯,午休过后,又是下午的五节课和晚自,晚上十点半,疏星刚挂上天空,杨晓寒已经静静进入梦乡了。

杨老师的高中,周末通常不放假,只留下几个小时的“放风”时间,他感慨到:“当时每个礼拜最期盼的就是用那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在阳光下走一走。”正是因为经历过高中这段艰难的时期,杨老师上了大学之后依然不忘初心,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习惯。他还感慨到:“相比较而言,大学留给学生的时间已经相对宽松了,如果拿出高中时期学习时百分之八十的努力,你就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雾合长林生晓寒——成长篇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有些人的青春如同烈火,永远照耀别人,有的却像荧光,甚至照不亮自己!不同的生活理想,不同的生活态度,决定一个人在生活中这场鏖战中伫立的位置。

七月流火,杨老师的七月也伴随着一丝凄凉,大四毕业的杨晓寒由于成绩优异,学生工作成绩突出,被通知留校担任辅导员。他回忆道:“大学的最后一天,舍友都在收拾行里,我坐在桌前,准备着最后的告别。不一会,宿舍突然安静了,转身一看他们都走了,楼道里更是无比冷清,那一刻我才知道真的就只剩我一人了。”杨老师就这样告别了相处四年的兄弟,只身一人留在这空楼中回望着一段段曾经的画面,我想此时杨导的孤寂是我们还无法体会的,但少年的惆怅并没有盘桓太久,杨老师知道,就算孤军奋战,也当一往无前。

或许这种一直前行的状态就是杨导内心期待的自己吧。此时星星之火已有燎原之势。如今做为辅导员,他正已成为一秉火炬,照耀着信控的数百名学子。

楝花风软晓来寒——未来篇

携手相伴,未来可期。专访最后杨老师表达了自己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希冀并赠予了同学们寄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自己的理想,并持之以恒地为梦想而奋斗,遵守规则,学会尊重他人,坚守道德底线。他还强调大学期间一定要有几个明确的小目标,并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时间,在默默的追寻过程中一定会成就非凡的自己。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网络,走出宿舍,在不丢下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坚持锻炼,以摆脱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在各个活动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这就是信息与控制工程2018级辅导员杨晓寒,他温和却不失活力,身为一名教师,他的脸庞上始终如一的是平凡却又伟大的光辉,伴随着轻快的下课铃声,我们结束了这次采访,简短道别以后,他又拿起钢笔,身影沐浴在了办公桌前的阳光之中。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姚雨昕 通讯员:刘国辉 呼冰? 图片来源:杨晓寒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