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星星在天上,夏子在心里 ——艺术学院2018级辅导员薛常夏子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古有子夏继孔夫子之志,而今夏子承子夏育人之光。

 

夏子老师旅行照

“老师,您看这个推送有什么问题吗?”,“老师,我们班…”,“老师,我这边有点事麻烦您一下”…同以往艺术学院的惯例不同,刚刚毕业的研究生薛常夏子老师负责接管了2018级艺术学院两个大类的所有学生,同时还兼任了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的负责老师,工作量加重,时间安排紧张,听了我们的来意后,夏子老师仍然在工作的间隙接受了采访。

伴随着办公室忙碌的声音,我们走了进去,此时正值下午放学的“高峰期”,落日的余晖打在墙角,夏子老师正在她的办公桌前进行着今天工作的尾声。两摞厚厚的文件遮住了她的视线。送走了面前人来人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这才慢慢抬起了头,注意到了我们。

夏子老师毕业照

“你们来了啊,快先坐到这边来吧。”看见我们的到来,夏子老师从人群中招呼着我们,示意我们稍等片刻。她安抚的微笑减缓了小记者紧张又激动的心情,温柔的语气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采访之前听说“她很严厉”,这四个字限制了我对她的想象,而今初见面,令人瑟缩的冬傍晚,拥挤的办公室里,来往的人群中,交接的工作完全汇集在一个小小的身板上,她的微笑宛如夏日将晚微黄半露的天色;她的故事,也像是那个时节一般,沁人心脾。

夏子老师生活照

薛常夏子老师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在那里先后度过了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的学生生涯。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夏子老师也聊起了当时自己鲜衣怒马的青春时光,从进入大学起,夏子老师就有自己较为清晰的目标,她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及,知道短板和长处,不过分多地追求参与活动各方各面量的多少,但求能满足自己的喜好和能力需求;她在盲目中寻找清晰,在懵懂中慢慢追求真理;无论事情多与少,对自己所作出的选择负责,也是她对自己负责的实践方式,“既然决定要做一件事那就下定决心把它做好。”在独立中自由,自由中又不缺乏理性,便是夏子老师的真实写照。

夏子老师毕业照

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细触人生脉络上的点滴,难忘的竟多是偶然与无常。刚刚本科毕业时,薛老师前往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二里镇初级中学支教,同时担任他们的副班主任及心理健康老师。支教生活艰苦,平日里她和孩子们同吃同住,陪山区的孩子们共同成长。她明白这里的孩子不仅仅是缺少资金,更多需要的则是陪伴和教育。她希望用她最大的热情与知识,换回他们最纯真的笑脸,帮助他们去认识山外那个更远、更辽阔的世界。

支教的孩子们

支教是一件以爱易爱的事情,所有付出的爱都会被孩子们用更纯净的方式奉还。像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马修离开“塘低”的情景一样,孩子们会偷偷从高高的窗户上丢下无数个写满稚嫩话语的纸飞机一样,夏子老师在要说再见的时候,也收到了来自城固县孩子们最真诚可爱的祝福。他们用山村中最美的肥皂花陪她度过第一个属于自己的教师节,临别的早上他们早早地起来,用自己的小饭碗装上了满满当当的早饭,轻声地问着她有没有起床,偷偷在黑板上画了个大爱心,里面贴满了同学们写的心里话小纸条,只为给朝夕相处的老师一个属于她最独一无二的回忆。一年的支教生活不长不短,可和孩子们的感情在这细水长流的岁月中也渐渐成长,一张一张的字条,也成了夏子老师回忆中最柔软深刻的往事。

支教的夏子老师

采访的过程中,夜幕已经慢慢落下,可夏子老师一天的工作仍在继续,跟我们聊天的同时仍有学生陆陆续续找过来处理相关事宜,
采访之前,如小记者所听“传言”,夏子老师严厉,学生口中出了名的“刀子嘴”,虽是一个人管理18级艺术学院所有专业的学生,但是从不同专业不同班级,不论是班风班纪还是规章制度,不论是课程还是纪律,在夏子老师这里通通都能条理清晰,整整齐齐。

一番聊天过去,小记者们也从传言中一条一条“严厉”的规章制度中遇见了夏子老师“刀子嘴”后隐藏着那“豆腐心”。她给学生们制定严格的出勤制度,早操早读晚自习样样不缺,帮助同学们学会在大学里约束自己、规范自己。但与此同时,她会给真正有自己安排的同学给予理解,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的帮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除了通过班委了解班级日常情况外,她给班级成立天气提醒小组,提醒出门在外不懂得照顾自己的同学注意天气变化,学会适应独立的生活,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夏子老师与2018级同学的合影

凭借自己坚守的原则和管理制度,她一个人稳稳当当的处理好了是平常两倍的工作,知难而不畏难,遇事而不怕事。路一步一步的走,事一件一件的做,正如夏子老师最喜欢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主人公马丁说的一样:“永远不要让别人对你说,你不能做一件事,哪怕是自己也不可以。假如你有梦想,你就有责任去捍卫它。别人不能做一件事,他就想告诉你,你也不可以。你想得到一样东西,你就要踏前一步,实现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而细碎的,可是夏子老师的景行风范却像山涧中潺潺的清泉,点点滴滴滋润着2018级艺术学院初来乍到的新生们的心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岳昱含 通讯员:冯淑晴 何云静 图片来源:薛常夏子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