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一本刀马旦本戏——体育学院标兵杨蕊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3  浏览次数:

楔子:前往采访杨蕊前,曾远远地望见她一次,就在标兵答辩会上。那时,她长发高挽,几十米的距离外,端的是利落明朗。刚上台时她略微紧张,但一说起她热衷于去做的公益事业,便神采飞扬。当时,我们的直击里对她的的三字形容是“益公客”。专访结束后的又一天,学校冬季越野赛,我又看到了她。身影匆匆,还是昨天的装扮,却全然没有之前带给我们奶茶、跟我们聊天儿的柔和。她前进带风,嘴角紧抿,带着一队参赛选手,出言果决,施令迅肃,只剩严整。那个时候我才突然觉得,这个姑娘,更适于“刀马旦”的形容。
同她交流后,我们才知道,人前活泼果断的她,在学体育之前,还是个不爱说话、言行诺诺的普通姑娘。她的故事,需得从高中说起。

【第一折】 择途

高二,算得上高中阶段的分水岭。当时,杨蕊觉得,自己的学习成绩,高考只能去二本大学,想了很久,终究还是不甘心。恰好高中的体育班宣讲招收体育生,她想着,反正自己身体素质也不算太好,锻炼锻炼也行,总归是试一试,不如先探探路,可以的话也许可以去更好的学校,如果试过了还是不行,那就认了吧。接下来的暑假,早起、晚归地训练了一个假期,需要五点多起床的五十来天,就这样过去了,腰酸、腿疼、汗流浃背……她是真的不想去了。然而,班主任不知道这些,阴差阳错下,她的名额还是报在了体育班名单里。

杨蕊:(委屈)老师,我不想去体育班了,太累了,这一个暑假,我还回得来吗?(眼带期待)
班主任:(面露为难)我以为你下定决心了,已经报过去了,这也改不了了,我应该先问问你的,哎呀!(拍大腿)
杨蕊:(哭笑不得)真不行了吗老师,我还能救一救吗?
班主任:(为难)这可能已经不行了,因为已经报上去了,学校都已经编制好了,这个实在不行了,不然你先读着试试?你想法挺好的,有上进心,你先读着不然,实在不行我再帮你想想办法,你看行不行,也和家长商量商量。
杨蕊:(沮丧)那好吧,谢谢老师了,麻烦您了。
班主任:(安慰)也不要太难过,说不定也是一条路呢,啊。
杨蕊:(勉强笑笑)嗯嗯,好吧,老师。

参加体育活动

【第二折】 履途

体育生这条路,真正走下来,一步一步,总归是艰难。不仔细了解的话,体育生在许多人印象里可能只需要运动、锻炼什么的,其实他们要学习、练习的远比其他学生多得多。首先是各种体育训练,最晚也需要在早上五点半起床去往操场,先训练,长跑、原地跑、快速跳……家常便饭,不论寒暑。训练结束后,他们还要上课,寻常的非体育生们要学习的课程,他们也需要掌握。并没有什么不同。晚上自习之前,同早上一样,还是需要去训练两个多小时。

高中舍友:啧啧啧,我还真是佩服你们,这一天天的,牛气!
杨蕊:(嫌弃)你好好说话,牛什么牛,我也想睡觉啊(哭笑不得),你都不知道我多羡慕你们多睡的那俩小时。
高中舍友:那你怎么不和老师去说把你调回来啊,课程现在还不多,补起来还比较容易。
杨蕊:其实,真正呆过一段儿时间,体育班也挺好的。我现在有点儿喜欢那种和他们一起训练、一起努力的生活状态了,不是你提起来,我都没发现我已经好久想起转班的事儿了!(挠挠头,傻笑)
高中舍友:噫……没法儿理解你了已经,随你吧随你吧。

【第三折】 展途

日子说长也不长,训练训练,这一天天地也就习惯了,和体育班的同学们也更加熟悉了。大家一起打打闹闹,时间过得飞快。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高考越来越近了,杨蕊当初是为高考能有更好的成绩来的,越临近高考,她越紧张,越发沉默寡言,形魂不守,朋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杨蕊看书中)

同学A:杨蕊你怎么又在看书了,这几天怎么了,也不一起玩儿了?
杨蕊:没怎么,就是有点紧张,马上高考了,我……
同学B:哎呀,走走走,跑步去,体育生,排解压力就得按体育生的办法来,走,我们去跑会儿。(拉起杨蕊)
杨蕊:(无奈)好好好,走,这就走,慢点儿,你们几个小疯子……
(笑声)
(跑步中)
同学C:跑起来,把紧张啊焦虑啊都抛在脑子外面,怎么样,开心了吗?(鼓励)
杨蕊:(笑)谢谢你们,开心了,真的,有你们真的,太好了!

小姑娘

【第四折】 险途

心结解开了,时间还是那么淌着,高考还是快来了,所有人都在狠劲儿地学习。对于体育生们来说,还加了一样,要疯了劲儿地训练。杨蕊虽说已经不再那么焦虑了,但小紧张避免不了。一天,在训练的过程中,她不自觉思想抛锚,一个不留神,脚下一拐,直直的背着地面猛倒下去,后脑勺着地,当场晕了过去。

(大家正在训练,杨蕊忽然摔倒了)

同学A:哎哎哎,杨蕊,怎么了这是!
(同学A急忙跑到她旁边,却发现她后脑着地,已经没有意识。)
同学A:快快快,她是晕过去了,先打急救,快啊!
同学B:救护车可能还需要好久才来,先看看这是怎么了呀,可别有什么大问题!
同学C:呸呸呸,乱说什么啊你,不远有个医院,我们把杨蕊背过去吧,争取点儿时间。
(众人轮流背着杨蕊到了医院,留下小茹守着杨蕊)
(第二天,杨蕊醒了)
小茹:你可算是醒了,吓死我们了(哭腔)还好医生说你问题不大,多休息休息就好,不然我,你急死我了你!
杨蕊:(笑笑)对不起嘛,我又不知道我会晕倒,你守了我一夜?他们都回去了吗?
小茹:(掖掖被子,假装生气)还能有谁,你可得好好感谢我。他们都回去了已经,昨天你晕倒吓死我们了,救护车特别慢,我们急得直接背你过来的,下次你再这样,你就躺在那儿吧你就。
杨蕊:(感动)谢谢你们啦,知道啦,尤其谢谢你,陪我一晚上,嘻嘻。

【第五折】 定途

波折、感动都经历过了,高考来了。成绩出来了。杨蕊的成绩,她很满意。报志愿的时候,又发愁了。看了一圈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建筑专业吸引到了她。仔细了解过后,她发现,这是全国唯一开设的一个专业,是体育,但比纯粹的体育专业要宽泛很多,虽然名气等其他方面与专业体育学院仍有差距,但权衡一番,出于对以后就业等方面的考虑,她果断填了这个专业。就此,她来到了建大。带着一路行来磨砺而成的全新自己,踽踽独行,铿锵生风。

【第六折】 正途

建大的体育系专业,独一无二就在于它在注重体育生平时体育训练的同时,对体育生们的文化课要求比较高,同时还将土建相关的特色学科加入了体育专业的课程中,画工图、修电路、做实验……都是建大体育专业同学的必修课。在大三,体育专业会进一步分成为工艺、管理两个方向,分方向的时候,杨蕊自己选了管理方向。

笃小实:学姐,你为什么选这个方向啊?
杨蕊:女孩子嘛,选这个以后就业什么的会比较好一点,而且我对这个比较有兴趣,就选了这个方向。
笃小实:那学姐以后是要去就业呢,还是……
杨蕊:我打算考研,从我自己来看,比起来早早结束学业,我还是觉得专心钻研一门学问比较有成就感一点。
笃小实:那你是往管理方向考研吗?
杨蕊:不啊,我还是想考体育方面的研究生,因为从这里我发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想要探索更多!
……

她已亭亭

一步一印,一浅一深,她就这样,自己走到了现在。她来自牡丹之乡山东菏泽,在高考志愿上她选择了离家千里的西安和建大;她不慌不忙,温柔而不失力量;风霜与她,亦开始默默护卫。秋雨还未滴落,青涩的季节又已远去。还带着小姑娘的俏皮,更多时候,她已然亭亭独立。这,是最好的年华。

当然,她的故事远不止这些,她有学校环境保护协会这个社团,还有体育学院学生会这个大家庭,有很多在支教过程中认识的小朋友,还有一个最最最要好的,当初陪床一整夜的好闺蜜。高二开始,她失去了无数个可以多睡的两个小时,但是,“我何其有幸,遇见了我生命里所有的这些可爱的人!”就像杨蕊说的那样,高二以后,她的人生,方才有了后来翻天覆地的沧海桑田。

采访的最后,我们询问了杨蕊对自己当下的定位。学生、子女是她的两个关键词。作为学生,总是满怀信心,永远自警努力;作为子女,孝顺家人,在家里尽力分担父母的压力,陪伴爷爷奶奶、关爱弟弟。

这,便是她了。

“女靠上身,七星衬头,雉尾双垂,珠冠戴头,剑佩腰间,蛮靴衬足,同色旗殿后,马鞭正手。”柳腰轻卷,倩影清浅斜横,端的是女儿妩媚;雉尾双旋,腰间宝剑冲鞘,劈砍出的当是自己的锦绣华年。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 记者:张兴汝 通讯员:呼冰月 李支峰 图片来源:杨蕊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