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生活绘画师——冶金学院标兵顾盼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3  浏览次数:

刚苏醒的树木,略带咸味的海风,清脆叮当的铃声,月挂树梢的氤氲,飞鸟停在枝头,打破蛋壳般薄薄的安宁......幽静深处,她手握画笔,眼光温柔而澄澈,细细打量世界,落下关于一切美好的温柔笔触。

刻画情感深度

初次听到“顾盼”,顿时觉得名字十分有意思,“顾”为回头看,回忆过去,“盼”则是向前看,期盼未来,本以为这当是“念过往而追未来”之意,但是在采访中才知道,原来名字另有它意。当时她在老家四川出生,父亲在河北工作,父亲给她起名为“顾盼”,是因为十分期盼见到母女俩,简单而又真挚。说及此,她像是想到些什么幸福的事情,眼睛里亮晶晶的。

父母的爱是她成长的沃野,而父母对她不同的教育方式成了打磨她脾性的火与水。她分享道,每当自己的情绪积攒到临界点时,她就会跟爸妈打电话“诉苦”。父爱如山般沉重,他为她耐心分析情况,告诉她应该如何做,提出中肯的建议,而母爱则如木棉般温柔,鼓励她按自己的想法来,相信她会处理好这些事情。理性的指导与感性的支持交汇便铸成她最强而有力的后盾。

临摹生活维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书卷是令她乐乐陶陶的第三世界。这一切的启蒙都来源于她的老师。从小到大,她遇到的老师大多都十分热爱文学作品,日常总不忘携带一本读物,与同学们分享,耳濡目染之下她慢慢接触不同类型的书籍并坚持做读书笔记。她对于书籍的阅读,可以用如痴如醉来形容,爱情小说、名家著作、奇说杂谈,皆是来者不拒。即使现在学习逐渐忙碌起来,她也不忘用电子读物来满足自发的精神索求。

顾盼板画作品

如果说她用书籍把生活搭建成了一个宁静深远的城堡,那么绘画便为这城墙增添上最鲜艳的色彩。原本奔着获得一技之长、家长对孩子“不输在起跑线”的期望去的,不知不觉却爱上了这万物集于笔下的奇妙。聊到这儿,她不禁叹了口气,“好久没有画画了,总希望有一段时间静下来好好画一幅画。”听完,我有点惊讶,在我的想象中画画是一种排遣的方式,是随手涂鸦的的娱乐,她的态度却出人意料的严肃,“嗯...我对画画,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做好。”她似是在解释,眼神坚定而真诚。什么是一技之长?如何拥有一技之长?简单的爱好,付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不也就成为了我们出人意料的武器与专长?

渲染大学点滴

此人之水镜,见之莹然。她在班上担任心理委员一职,为同学排忧解难,无论哪方面的问题,总是耐心倾听,悉心安慰。此外,她还加入了冶金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发挥自己美术特长的同时,也被纷繁的新事物扑了个满怀。比如PS、PR、PPT制作等等,初次兵戎相见确实措手不及,但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也能精通一二。“在规定交海报的时间里,自己先琢磨着做,实在不懂了,就去请教大神。在那些日子里,熬夜是常有的事情。但还好都成长过来了。”回忆起刚开始的日子甚是难熬,她的眉头微微皱起,露出一丝长期熬夜的疲惫,但语气中藏不住的是对自己成果的满意和自我能力的认可。

顾盼水彩画作品

大学是通向新生活、新事物的桥梁,更是一场关于安排与选择的考验。“大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自律给人自由,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学习于她而言,无关环境,无关伙伴,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状态。无论是在宿舍还是自习室,无论三五结伴或者单独行动,安放所有杂念,专注是唯一的秘诀。我想,内心若是没有对自己的要求和目标,没有一定的意志与自律大抵是做不到这般的。

和许多大学生一样,缺少动力是常有的事,好在她总是会发掘别人身上的闪光点。那些优秀的同学是她的力量来源,从他们身上获得求索的动力,在羡慕别人取得成绩的同时,努力扩大自己可知世界的版图,并不断训练将之准确描述出来,逐渐自己也变成心目中想象的模样。

在采访的最后,她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飘》里的经典语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希望大家满怀美好的期盼,期盼有另一片海洋在永恒的明天。

她手握画笔,洋溢着毛茸茸的青春活力,对世界报以好奇、探求和汹涌的爱意,一步一记,大步向前。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冯燕 通讯员:陈姝璇 马德华 甘祖宏 图片来源:顾盼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