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洋洋盈耳,笑靥如花——管理学院标兵施洋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3  浏览次数:

石竹花,茎秆似竹,叶丛青翠,瓣面如碟闪着绒光,绚丽多彩,其性耐寒、耐干旱,适应性强。王安石诗云:“春归幽谷始成丛,地面芬敷浅浅红。”她就像这种花,背井离乡,选择扎根建大,开朗而坚韧地向阳生长。她,就是管理学院标兵个人——施洋。

初见,她热情地同我们打招呼,笑容灿烂温暖,眼睛里闪烁着真诚的星光。古人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便是在形容她了吧。

圭峰山下,草堂校区,虽地处偏远,却清幽宁静,没有凡尘的嘈杂与喧嚣。她很喜欢这样的环境,像道士闭关修炼一般,远离城市的纷扰,静下心来学习与生活。

三年的时光,将那样一位青涩的少女雕琢至成熟,从小心谨慎到云淡风轻,这其中变化的不仅仅是学识,更多的是心态。和所有大一新生一样,刚开始上大学的她也很迷茫。新的环境让她无所适从,但她迅速调整,用最好的自己适应新的一切,没有堕落也没有抱怨。极强的适应能力让她在后来的各方面游刃有余。不论是取得Lscat一阶翻译证书,ACCA,还是获得各类奖学金,在小美建模等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等等。

没有骄傲与自满,有的只是平静、谦虚与淡然。

舞台上光鲜亮丽的人儿总被人艳羡,却很少有人关注他们的“台下十年功”。谈到学习,她认为首先要合理分配时间,做时间的朋友。庄子有云“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抓住时间,提高做事的效率与专注力;其次,要劳逸结合,就像一根皮筋,适当的压力会让人获得更大动力,但一旦超过极限,甚而可能适得其反;最后,保持头脑清醒,要制定明确细致的规划。

施洋参加第十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代会

“人必须像天上的星星,永远很清楚地看出一切希望和愿望的火光”,规划、目标,这两个词在这场访谈中常被提及。要架设一座通往火光的桥,确实需要付出常人难以忍受的毅力及耐心,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可能就是如何坚持一直学习。保持头脑清醒以及朝着目标不断行进为她提供了无穷的动力,高效率与平衡时间的能力是她成功的秘密武器。当然,学习中不乏有疲惫不堪的情况,彼时,适当放松,第二天以“愧疚”的心态去学习,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就如大多数同学都很头疼的英语四六级,她认为,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是语感。听力方面,以精听为主,少而精往往好于多而漫,而阅读与写作一样,同样需要多做真题,总结题型,熟悉考试流程。

作为一名当代优秀大学生,她不局限于学习和班级,课余也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虽说作为一名不太具有竞争力的文科生,参加这些竞赛势必有不小的挑战,她仍咬牙坚持,学习知识和技能以任何可行的方式。正如在一个团队中,既需要组织能力强的、擅长于在答辩时表达的,也需要强于逻辑思维的理论者,保持自信,肯定价值方为良策。同时也不要害怕失败,在尝试中学习并锻炼自己。周国平曾在书中写到,“世上有一样东西,比任何别的东西都更忠诚于你,那就是你的经历。你生命中的日子,你在其中遭遇的人和事,你因这些遭遇产生的悲欢、感受和思考,这一切仅仅属于你,是你最珍贵的财富。”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在人生这场漫长的旅途中,我们会碰到各种迷茫、挫折,甚至被打击到丧失希望……但是,真正的英雄,仍然会在认清现实后热爱生活。她自小喜爱艺术,钢琴十级,曾获拉丁舞金牌。如今仍保持着对音乐独特的爱,在情绪低落,内心浮躁时,她会沉浸在音乐中,用音乐这剂良药治愈自己。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她偏爱旅行,享受在旅行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的过程。不论时间是否充裕,总会留给自己一个小假期,去旅行,去遇见,哪怕只是个小地方,哪怕距离并不遥远......

她做过最疯狂的事是在一次线代考试后和朋友连夜飞去上海旅行,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毫无准备,她甚至因此,和朋友睡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但这并不影响她的计划,第二天依然满怀期待去玩。埃尔温•怀特说,“生活的真缔老躲着我,想来也将永远躲着我,不过,我还是照样爱它。”施洋就如这般,一直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在生活这场电影中,她从来都不是观众,而是实实在在的参与者。

热衷于旅游的她,踏过祖国大江南北,用脚步衡量心的宽度,用视野拓展思维的深度。“学姐,你走了那么多地方,最喜欢哪里啊?”“香港!”她不假思索,“我喜欢那里街角独有的温暖与生活气息,喜欢它的繁华与交融的文化,喜欢在地铁上遇到的讲不同种语言的各色各样的人。”正是因为这些旅行的经历,让她萌生了到离家更遥远的地方深造的想法。我们也坚信,如此一个才华与气度集于一身的她必将水到渠成,功德圆满。

“笃前行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 这些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真实体验,造就了如今这样一个独立坚强自信的施洋,正如她喜欢的杨千?一般,独具风采,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过往,不惧将来。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她以极强的适应力,深深扎根于土壤,汲取力量,向阳而生。愿这个爱笑的女孩此生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刘娱航 通讯员:赖雨玄 徐方怡 图片来源:施洋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