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斜杠青年”的不斜生活——安德学院标兵张童贵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3  浏览次数: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而在本文,我们仅以此来代表张童贵同学在大学生活中的多种身份。

求学者:书生意气浓

初见张童贵,大多数人或许都会下这样一个定义:翩翩少年郎,书生意气重。我们采访过几位认识他的同学,得到的也大多是此类形容词:干净、洒脱、端方、率真……在他身上,存在着鲜明的个人特色。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他的书生气。

高中就读于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中学,谈起母校时,他颇为怀念,“高中的大环境比较开放,学校更为注重素质教育,我在高中学到了很多。”高中生活为他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进入大学后,他很快的适应了大学生活,因此才能在学习之余,腾出时间去参加各种活动。

他不会给自己制定太过详细的学习计划,只是一有空闲,便会去图书馆,攻克相对自己而言较难的科目。学习时他更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复习时会重点抓课本的基本概念,平时在课堂上他会坚持记笔记,紧跟老师教学思路的同时,“这也是我预防自己上课打瞌睡的一个小方法。”他如是说。

高效率的学习让他收获颇丰——大学一年级的综合测评排名第一,并获得优秀学生标兵称号。除此之外,他还参与了两项SSRT大学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地下商业空间火灾灾害应急处理模式研究与中国管理理论研究的基本问题及其方法论,成果斐然。

“除了必要的休息娱乐外,不要让自己太闲,保持一种比较忙碌的状态,生活会过得充实一些。”这是他始终践行的生活理念。

每个人的气质里都藏着他读过的书。阿尔贝•加缪荒诞故事中的反抗、米兰•昆德拉细腻故事下的深刻探索……他阅读面虽广却能保持记录的习惯,偶尔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一些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自己的生活。一路和书香为伴,潇洒前行。

攀登者:鲜花配满身

一年前的全国大学生“我是演说家”比赛,他凭借扎实的演讲功底及镇定严谨的演讲风格,一路披荆斩棘,站到了全国总决赛的舞台并顺利摘得桂冠。那段时间,比赛相关视频和推文被疯狂转发,被鲜花与掌声包围的他,并未被这巨大荣誉冲昏头脑。他明白自己不足——自己在演讲这方面涉足不深,并没有太多的经验。

成功得益于从前的经历——小学时参加朗诵比赛、拿遍各类省市级奖项,高中时参加广播站并主持大小活动三十余场……主持培养了他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播音和朗诵这两种不同的声音表达形式,也极大的提升了他的表现能力。进入大学以来,他陆续担任过军训汇演解说员、军训合唱比赛主持人、安德英语文化艺术节英文主持人……相关领域的经验积累,使他初次接触大型演讲比赛,便能适当变通、触类旁通并获得成功。

一个个奖项在他的经历中熠熠生辉。他一年半来所获奖项虽然有许多,但也并非一帆风顺,参加过的比赛中,多多少少会留下些“意难平”——参赛时有许多课题未能深入研究,这使他遗憾不已。总结胜利与挫折的经验,带着时间沉淀下来的安然,他继续前行。

规划者:有志安得闲

“过往不念,当下不杂,将来不迎”,这是他的人生格言。而在生活中,他也确实言行合一地践行着这一信念。

入学以来,他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多项殊荣。而其中,自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不会给自己制定详细的日程表,但对于自己近段时间天内的活动会做大致规划,明确自己在短期内的安排。

“我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累的时候就休息。”他不会勉强自己去拿时间拼成绩,而是更加注重学习效率。课堂上的专注和选择性地笔记是课后提高复习效率的前提。当然,做笔记也是他预防自己上课打盹的一个小妙招。没课时他会选择泡在图书馆,温习功课或阅读书籍,充实自己的生活。

他对自己有着明确的定位,也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立足当下、享受生活,做生活中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参加丰富的课外活动、在闲暇时追剧听歌、临睡前坚持阅读……心有自我,乐享生活。

对于看不清形状的未来,而心有航向之人,自无惧大雨滂沱与猎猎风响,无畏于遮眼迷雾与既阻且长之路。而今迈步,来路基石坚固,去处自由。只待厚积薄发,抵达心之所向。

时间凋零陨落,仿佛蜡炬成灰,山川和树林,正当时,正当时。从江苏徐州,到古城西安,跨越八百多公里的距离,以青春之名,赴大学之约。驻足回首、初心如旧,桂花载酒、仍似少年游。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常卓 文镇 通讯员:雷馨悦 郝若云 图片来源:张童贵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