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明月天山,长风玉门关——机电工程学院标兵关峪嘉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关山月(李白)

姓名传承着一个人的情、意、志,也蕴含了一个人的精、气、神。她的名字,非同寻常,能够让人轻易记住,难以忘却。关峪嘉,反过来念正是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当我们谈起她的名字时,她笑意盈盈,难掩对此名的喜爱,“名字是家人在我出生前就取好了的,不管生下来男孩还是女孩都会用这个名字。灵感嘛,自然就是来源于嘉峪关啦,他们希望我能够平淡却又不失壮丽地活着。”果然,她不负守望,活成了嘉峪关这般,巍峨背后,散发着奕奕光彩。

在与她交流之前,我们曾疑惑不解,优秀的她为何不选择更适合自己,或是说更适合女生未来就业的专业?交谈片刻,我的疑惑渐渐消散,对她的敬佩之感也油然而生。她从小就喜欢动手实践,上大学时主动报考了车辆工程专业,她对自己的选择很是心仪。“我以后想做一名汽车设计师,设计环保型汽车,设计海陆空都可以用的汽车。想想未来要是能开着一辆自己设计的车出行,那该多有成就感啊。” 当提及未来的理想目标时,她的眼中闪着点点光芒,嘴角轻轻上扬,仿佛在憧憬着未来,那是拥有理想并愿意为之努力的人才会有的坚定笑容。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刚入大学时,许多人都怀揣着希望与理想,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有的沉溺于轻松的大学生活,有的沉溺于刺激的游戏之中,仅有极少数人坚持不懈,在这条本就不宽阔的路上缓缓前行,渴望为自己的理想书写美好未来,而她便是这极少数人中的佼佼者。

始于热忱,忠于坚定,她心怀抱负,为触及理想而不懈努力。从大一到大三,她在课堂中不断地积累知识,沉淀自己,高效利用课堂,并通过经常温习、理解性学习等方法让自己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高中时,繁忙的学业让她无法大展身手,上大学后,各式各样的科技竞赛让她找到了归属感,有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两年时间中,她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在拿奖的同时成功斩获三项发明专利。比起结果,竞赛过程中的收获更加宝贵,“在科技竞赛的现场,我总能从其他人身上学到创新点。能和更多的人交流想法,这对自己都很有帮助,即便比赛结果可能不尽人意,但每一次学习的过程总是值得回忆的。”正因如此,学习能力的提升比学习的成绩更让她珍视,创新的思维比竞赛结果更让她看重。

如何兼顾好学习与工作?这个问题或许是新生在学生工作面试时被问频率最高的问题,也是当今很多学生不断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高效。工作时就认真工作,学习时就认真学习,专注于自己的事物心无旁骛。”身兼班内学习委员和院会副主席二职的 她也是学习工作两不误的能力者。在班级工作中,她认真监督晚自习情况,并在考试月为班内同学组织进行知识讲解复习活动,全力带动班级内的学习氛围。在院会工作中,主管学习部与女工部的日常工作的她,曾先后组织新生辩论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学习、工作、生活,她在三者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并形成良性循环,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让她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极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爱好广泛,生活也便充满了乐趣。从小学习素描画与国画的她,在小学时就获得了国画九级证书——国画的最高级别证书。作为纪念,父母在家中还张贴着她八九岁时的画,也正是因为对绘画的喜爱,才让她走上设计的道路。除了绘画之外,她还喜欢看电影、烘焙、滑雪、旅游……这些爱好不仅丰富了她的生活,更让她养成了阳光向上的心态。

在与她的交流过程中,“计划”一词常常出现。计划像一座桥,连接每一个人现在所处的位置和想要去的地方。同样的,计划是连接目标与目标之间的桥梁,也是连接目标和行动的桥梁。没有计划,实现目标往往只可能是一句空话。我们大多数人喜欢制定计划,却仅有极少数人能按照它去执行,而她正是那少数人群中的一个。我时常在想,所谓优秀的人,大概就是如她这般,能够做到大多数人没有做好的事情,甚至是没有做到的事情,在日常点点滴滴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地积累,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

“这个世界自始都只为梦想者让路,生活也从没有容易的答案。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全力以赴。”她是这么说的,亦是这么做的。人生啊,没有多少梦想是无法实现的,也没有多少目标是难以达到的,虽克服重重险阻,翻越万水千山,但岂能尽如人意,唯求不愧于心。“圣人之所以同者心也,凡人所以异者情也。此心弥满清净,中不容他,遍界遍空,如十日并照。觌面堂堂,如临宝镜,眉目分明。”愿她如鹏般,抟扶摇而上,翱九天畅翔。愿她一切时中,凡一切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张子翰 通讯员:牛曦若 刘国辉 图片来源:关峪嘉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