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何当功成少年时,誉自馨香道自怡——土木工程学院标兵马馨怡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

 

你有见过正午时迎着太阳绽放的太阳花吗?那种明亮而不刺眼,柔和而不沉闷的美好,它用自己的馨香温暖着周围的一切,无论世间如何变化,它只一心向阳。

有奇女子亦柔亦刚

马馨怡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温柔又体贴,“你们这么晚怎么回草堂啊?”在听到安心的回答后,她长舒了一口气,随即热情地向我们走来。交谈中,她总是笑靥如花,就似太阳般明媚,将温暖传达到我们的心底,将我们来时的疲惫一扫而光。

本以为她是位很文静温柔的女子,然而我们在交谈中发现她柔和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极其热情的心。在学校运动会上,她多个项目名列前茅,当我们问其原因时,只见她神采飞扬,笑意爬上了眉梢,说:“小时候嘛,没什么性别意识,就喜欢跟男生追着玩,他们跑得快我也要跑得快!”好像就是这种想法,这种态度,她在学习与学生工作方面也总有用不完的干劲。“别人可以做到,那我应该也可以做到。”她也确实做到了,学习上,大一时以高分通过四六级,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两年位列学院第一,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省赛区获得一等奖……工作上,她是学院团总支宣传部部长,担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宣传总负责人……在哪一段路上好像都能够看到马馨怡留下的足迹。她优秀谦虚,提起成绩也只用一句“还不错”来带过。

不惧风雨向阳生长

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看似有着不凡的幸运,其实不凡的只是她的努力。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每一个人!大学这两年来,马馨怡从在例会上开小差的部员成长为认真策划组织例会的部长,在这个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她也可以总结出近期工作上的不足也可以提出优化方案。后来她在拙见-西安峰会中做志愿者,大胆与外国友人交谈,克服了自己与外国友人语言互不相通的障碍,互相聊起了家乡风俗,聊起了文化传统,交流自己对学习生活中一些事的看法,与外国友人进行了一场思维的碰撞与摩擦。马馨怡说人不逼自己一把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的,参加写作竞赛时,面对巨大的压力她为了不辜负导员老师的期望反复写稿改稿,凭借自己的努力拿了个不错的成绩。在面对不太如意的环境的时候,我们总是选择逃避,问及马馨怡这一方面时,她回答道:“有时会感到难熬,感到力不从心,但是这就是成长的过程,我们就是在困境中不断磨砺自己逼迫自己成长的。况且,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身后有家人有朋友有老师,我们的身后有他们在默默的支持着我们,有了他们的支持这段难熬的时光也是充满着阳光的,你要做的就是一心向阳。”

她在自己的历程中写下一行又一行的文字,又一遍一遍地修改删除,即使这拨乱了心绪,扰乱了心思,她也从未搁下笔。她知道,无论风雨,她必定不能辜负期望,她只能一心向阳,因为她归去时必定要带上荣光。

愿以己之力馨香满界

马馨怡从不吝啬自己的经验,向她请教问题时,她像只开心的小松鼠,迫不及待地把得来的“松果”与大家分享,不但如此,还要讲讲如何吃才能把“松果”吃成人间佳肴。

她根据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告诉我们一些为人处世方面的道理。前一段时间,她作为本科生代表参加校学风建设大会,发言稿改了一遍又一遍,紧张地练了好多遍,然而在下台后,同行的老师告诉自己的表现得自信又淡定。你煎熬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坚持过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这是她参加学风建设大会时收获的经验。乐于分享的她分享了些“干货”给我们,当我们谈及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时,她这样回答:“完全改变一个人是不可能的,在这个过程中不能丢失自己,你要保留你自己的那份美好”;而关于提升能力这方面的问题,她说:“优秀是一种磁场,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周围的人决定了自己所在的层次与格局,要学会去结识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要不断地去交流,去进行思维的碰撞,这些交流的过程会带给你前所未有的视野,带给自己更多的经验与知识,因此我们的格局会提高,我们的心境也会因此而变得有所不同。这时,我们的能力就也得到了提升。

“所有的努力最终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归来。”这是她送给同学们的话。宠辱不惊,安然恬淡,这大概是一个人最能感受到本真自我的状态了吧。她就是正午时分那骄阳照耀下的一朵太阳花,明亮而不刺眼,芳香而不浓烈。她就是这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

还可参与评论互动哦!

(记者:李昊雨 通讯员:伍晴 崔煜榕 魏甜 图片来源:马馨怡 编辑:冯虎)